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16:35:09
来源:新华网

来瞧瞧,贞丰县发布的“青春版”乡村振兴规划!

字体:

  新华网贵阳9月28日电(记者骆飞)27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举行了这艾村产业振兴专题发布会暨这艾生态产业孵化器签约仪式。贞丰县人民政府与贵州酒店集团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在这艾村探索建设集“互联网+人才培训+产业孵化+城乡链接”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孵化器。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今年,贵州省启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这艾村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候选试点村,开始了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工作。

  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乡村振兴业务高级项目经理华雪说,积极融合村民们的意愿,规划团队最终做出了“生态这艾,糯食原乡”的品牌和产业规划方案。

  贞丰县政府党组成员杨磊致辞。新华网发

  贞丰县县政府党组成员杨磊在发布会上说:“这是一次规划先行、村民认同、产业引领、企业驱动的乡村振兴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关于这艾村的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一方面立足于当地特有资源禀赋,不断夯实扮靓人居环境,做强特色产业的基础,还积极调动村里青年人的发展积极性,从产业布局、产品规划、文创设计等积极融入青春元素,堪称“青春版”乡村振兴规划。

  华雪介绍,要在村里培育带不走的产业和人才,团队借鉴城市创客孵化器的经验,在村里也做个孵化器!就像城里的创客孵化器帮助大学毕业生创业一样,也将积极吸纳更多村里年轻力量,培训村民,带领村民一起参与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

  这艾村村貌。新华网发

  按照计划,孵化器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孵化空间为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牵线搭桥。孵化器线下载体依托“乡创孵化基地”“‘耕读学堂’研学基地”,为村里各类企业及经营主体提供创业服务和项目交易平台,为乡村产业发展培训人才。

  这艾村村民在制作当地特色小吃。新华网发

  孵化器线上载体“一颗糯米”小程序为这艾村的产业发展开启数字化运营,创业服务、信息发布、项目咨询、山货下单等均可以智能便捷的方式搭建起村内外协同发展桥梁。 

【纠错】 【责任编辑:谢素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