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11:56:00
来源:新华网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基层巡讲

字体:

  新华网贵阳9月28日电(记者骆飞)近日,“幸福家‘爱佑新生·心系妇幼’家庭健康”公益项目在安顺市妇幼保健院启动,同时也拉开了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举行的“贵阳市罕见病诊疗中心”基层巡讲的序幕。

  当天下午,来自安顺市各领域的妇女职工们齐聚市妇幼保健院阶梯会议室,一起聆听妇幼卫生专家关于出生缺陷罕见病筛查、诊疗等相关医学知识的科普讲座。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科室主任刘毓讲解矮小症。新华网发

  率先开讲的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科室主任刘毓并未直接讲解专业知识,而是先给听众们播放了一个动画短片,是一个关于足球运动员成长的片子,也是一名矮小症患者的“逆袭”故事,让大家耳目一新。

  片子结束后,刘毓随即导入关于“矮小症”的主题。除了多形式诠释主题,刘毓还积极与听众互动,不断拉近与大家的距离。“如果生长发育分为四个关键期,大家知道孩子长个最快的是哪个阶段吗?”提问一出,台下听众也纷纷应答“青春期”,“应该还有‘婴儿期’。”有人补充道。

  听众认真记录。新华网发

  “在门诊中,矮小症是比较常见的病症。有的家长因缺乏了解,要么不重视,要么病急乱投医,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期。”刘毓说,医学科普就是要让群众增强科学的卫生知识,少走弯路。

  近年来,随着全国范围内国家出生缺陷防控项目的广泛开展,出生缺陷罕见病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认识、了解,罕见病就诊人数日益增加。

  对此,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一直致力于疑难、罕见病诊疗、研究,一方面不断提升软硬件实力,为更多罕见病患提供优质诊疗;另一方面,不断参与构建更为完善的罕见病筛查及救治体系,助力全省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

  讲座下半场,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研究所所长、中心实验室主任余蕾重点围绕常见的遗传病给听众们讲解。在谈到具体病例时,余蕾给听众们呈现了不少病症图片,让听众们能直观地了解出生缺陷的情况。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研究所所长、中心实验室主任余蕾讲解出生缺陷罕见病。新华网发

  “出生缺陷是婴儿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影响较大。”余蕾说,类似“兔唇宝宝”“无脑儿”“先天聋哑人”等都是比较常见的遗传病,做好婚前检查,优生优育很重要。

  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场听众们不时拍照记录,不时频频点头。在讲解时,余蕾还分享了一些家庭,因孩子出生缺陷而带来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也引起不少听众共鸣。

  “贵阳市罕见病诊疗中心”基层巡讲现场。新华网发

  “在今天,很多遗传疾病是可以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和治疗的,尤其是婚前检查,基因检测等都能为大家优生优育保驾护航。”余蕾说,开展巡讲的目的就是要努力扫除群众出生缺陷罕见病知识“盲区”,既增强大家对类似病症的了解和重视,也更希望大家能科学认知,从而减少焦虑和误解,让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接下来,贵阳妇幼保健院接下来还将邀请更多知名专家陆续前往其他市州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和科普讲座,不断提升基层医疗人员及群众的妇幼保健意识和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谢素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