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0 10:43:06
来源:广西日报

“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总决赛在南宁举行

字体:

  【原标题】“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总决赛在南宁举行

  5月9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总决赛在南宁园博园演艺中心举行,25组歌手在当晚的“巅峰之战”上展开激烈角逐。 徐天保/摄

  潮音澎湃,民歌嘹亮。5月9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总决赛在南宁园博园演艺中心举行。

  作为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是广西以“新民歌”为着力点和聚焦点,持续强化“广西——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这一文化标识,做大做强“新民歌”文化IP而组织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挑战赛立足本土,面向全国,辐射海外,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516组选手报名参赛,收到各类新民歌作品1608件(其中海外作品72件)。经过海选、复赛层层选拔,共有25组选手进入总决赛。参赛选手中既有专业歌手,也有高校学子、教师、消防员、法警等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参赛作品题材内容丰富,音乐类型多样,有传统的原生态民歌,也有许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原创新民歌、新民谣、Rap说唱等,用丰富的音乐语言讲述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故事和广西故事。

  当晚的总决赛除了在网络进行直播外,还实现了全国首档音乐类真人秀虚拟现实技术全景直播,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现场感与参与感。为增加赛事的可看性,总决赛设置了突围赛和竞唱赛两轮比赛。在全体选手合唱《尼的呀》的激越歌声中,总决赛拉开帷幕。和着现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25组选手一一登台演唱自己的参赛曲目,通过两两挑战,由专业评委、媒体评审、观众评审现场打分,决出赵华湘、黄华等6组选手进入竞唱赛。竞唱赛环节,6组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将《康定情歌》《藤缠树》《阿拉木汗》等经典民歌演绎得独具特色,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每一曲唱罢,都引发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经过两轮激烈比拼,游方组合、赵华湘和黄华、梢丽组合分获金、银、铜奖。大赛还根据选手表现和网络热度评出最佳原创作品奖、最佳编曲奖、最佳演绎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评委们纷纷表示,本次新民歌挑战赛为广西区内外的新民歌爱好者搭建了交流与切磋的舞台,推动了新民歌的创作,涌现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新民歌作品,有力促进了民歌的传承与发展。

  挑战赛集聚超高人气,赛事期间话题出圈、爆款不断。截至5月8日,“新民歌挑战赛”“挑战新民歌”等话题在抖音的播放量超1.5亿次,新浪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500万;在海外,新民歌挑战赛在抖音海外版和脸书发布的活动信息总浏览量超350万次,呈现出海内外同唱新民歌的喜人景象。(赵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