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7 08:56: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他用手艺留住乡愁 视频日记见证老屋里的团圆年

字体:

  新华社南宁1月26日电(记者杨驰)鱼塘捞鱼、烧锅起灶、手剪窗花……视频里一幕幕在乡村老屋里筹备过年的场景,引发网友们深深的共鸣。视频的拍摄者陆石坤,是一名用视频记录自己翻修老屋过程的手艺人。


  在广西岑溪市马路镇的一座小山村里,一栋四十多年的二层老屋换上了“新装”。在外打拼多年的陆石坤,之前回家看到爷爷一砖一瓦修建、如今却已荒废多年的老屋,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这老屋承载了我儿时的记忆和家庭的温暖,我想要用自己的双手重新让它新起来。”2022年,回到家乡的陆石坤决定亲手翻修爷爷的老屋。

  下定决心的陆石坤直接住回了老屋。每天清晨他伴着鸡鸣起床干活,重新铺设房顶的瓦片、换上新做的木质楼梯、砌砖头补上破损的墙壁……为了保留老屋原本的特色,改造的每一步陆石坤都追求“纯手工”。那些祖辈熟悉的木工活、泥瓦匠手艺,一点一点被他捡了回来。

  自制灯具的时候,陆石坤在爷爷昔日工艺的基础上,加入了许多自己的想法。在竹编的草帽里加个灯泡,就是原木风的顶灯;一截弯曲的树枝绑上麻绳装饰灯带,就是颇具创意的灯具。每一个精细的手工品背后,都是陆石坤对乡村生活的热爱。

  为了记录下老屋一点点的变化,陆石坤将自己翻修的过程拍成了一个个视频日记发到网上。“既给自己留下记录,也是希望在网上找到更多共鸣的人,让大家发现家乡的美好。”晚上收工后的陆石坤开始学习视频拍摄和剪辑,几分钟的视频往往需要几个小时来制作。

  视频发到网上后,许多网友被这样一个又有毅力又巧手的小伙子打动了,也勾起了无数人的乡情。不少人在网上当起了“云监工”,还给翻修工程出起了点子。数十条几分钟的视频,让陆石坤收获了近200万粉丝的关注和上千万个点赞,视频的每一条留言也给他带来了坚持的动力。

大年三十,陆石坤在老屋前准备饭菜。(受访者供图)

  临近春节的时候,陆石坤萌生了全家人一起到老屋过年的想法。挂上手工制作带“春”的大红灯笼、在门头贴上美好寓意的红纸、备上一桌土乡土味的美食,时隔多年,一家十几口人又围坐在老屋前聚餐。看着家里孩子们欢快地奔跑、兴奋地燃放烟花,陆石坤百感交集,“老屋的热闹又回来了。”

陆石坤用自己制作的红灯笼装扮老屋。(受访者供图)

  36岁的陆石坤,新年愿望就是今年能完成老屋的翻修,希望自己的行动和视频感染更多人。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