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李冉:聚焦“强开放” 为良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9-17 18:0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其间,南宁市良庆区区长李冉做客新华访谈,畅谈RCEP实施背景下,良庆区如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水平开放开发,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宁市良庆区区长李冉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刘君摄

  新华网:近年来,南宁市良庆区是如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水平开放开发,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冉:今年以来,良庆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部署,聚焦“强开放”,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助推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文化传媒等重点产业加快集聚。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是紧盯重点经济指标,扎实稳住城区经济大盘。坚决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城区经济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稳住了城区经济大盘。1-8月,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76.18亿元,增长8.8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8亿元,同比增长4.51%,实现了较快增长。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97.86亿元,同比增长141.3%,实现高速增长。可以说,良庆区作为南宁发展核心增长极,正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支撑作用,为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是全力释放政策红利,做实做强实体经济。截至2022年8月底,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4.08万家,其中19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46家企业,14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31家企业。一是引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南宁片区贸易投资环境。二是加强遍访服务企业常态化力度,精准了解企业在融资、用地、用工等方面的需求,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积极搭建政金企交流平台,制定印发《南宁市良庆区2022年政金企对接会工作方案》,组建良庆区金融服务专家团,主动为城区企业融资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南宁市良庆区区长李冉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刘君摄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服务企业质效。良庆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复制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改革模式,工程建设领域全链条开展告知承诺制改革,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复制推广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在工程建设、商事登记等领域全链条开展承诺制审批,今年以来,上报了“创新二手车市场运营模式,推动二手车交易纳入统计”等三项制度创新成果案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创新举措,深入推进“网上办、异地办、预约办”,打造精简高效的服务新体系,良庆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可全程网办、100%可“零跑腿”、100%可快递。目前良庆区已有10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83个事项实现全区通办,13个事项实现北部湾跨城通办,164个事项实现同城通办。

  四是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筹落实已签约落地的广西物产低碳发展有限公司、京东益世商服科技有限公司、云宝资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经济贡献奖励企业奖补资金,落实良庆区服务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办奖励、工业企业奖励资金等。今年以来,共统筹支出各级企业补助资金5.5亿元,积极助推重点企业高速发展,加快推动资源要素向自贸区南宁片区倾斜集聚。

  五是服务国家开放平台,聚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城等项目扩量提质,打造现代金融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76家。高标准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重点推进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新区大数据发展水平。高效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服务广林五象物流园、意大利维龙智慧物流及跨境贸易供应链融合产业园、百胜中国南宁智慧供应链运营中心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新区物流水平。狠抓重点工业园区发展,启动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一期建设,大力推动鸿海光电、佳顺通、洪泰科技等项目建设,强化南向电子信息产业园、五象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工作,不断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城区工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下一步,良庆区将进一步聚焦“强开放”提升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充分发挥良庆区独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开放格局,助力畅通“南宁渠道”,高站位服务南宁市建设实施RCEP示范区,高质量服务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加快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城等项目扩量提质,高标准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高效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首府南宁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良庆贡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