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1 09:54:41
来源:南宁日报

南宁市举行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评估现场观摩会

字体:

  【原标题】南宁市举行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评估现场观摩会

  参会代表观摩“四时劳作”课程。 叶子榕 摄

  6月10日,2022年南宁市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评估现场观摩会在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举行。与会人员表示,通过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等方式,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回去后将推进各学校常规管理评估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共同打响“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教育品牌。

  常规管理打造品质学校 基础教育成果展示精彩纷呈

  “作为一所建校不到3年的新学校,能够快速走上正轨,受益于南宁市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评估工作。”在经验交流环节,五象四小校长韦世峰作题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常规管理评估创建报告,分享了学校“四时教育”办学特色。

  在现场观摩环节,五象四小进行阳光大课间活动展示,开放四宜书屋、万象更新科技园等活动室,展示了“绳彩飞扬”体育社团活动、古韵琴音、“美术会说话”作品及儿童财经素养作业,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阅读分享课、书法课、美术课等。五象四小颇具新意的各项活动项目,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对各校推进常规管理评估工作带来不少启发和借鉴经验。

  推出“四时劳作”品牌课程 劳动教育凸显学校特色

  “三月三”制作五色糯米饭,中秋节学做月饼,冬至学包饺子……“四时劳作”课程是五象四小的一大亮点课程。课程展示现场,同学们有的烧烤,有的做糕点,还有的包饺子。“四时劳作”课程融入“纳四时之气,应万象之新”的理念,围绕二十四节气或传统节日的主题开展实践教学。学校党支部书记程智育介绍,“四时劳作”课程是学校在原有劳动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创新的成果。下一步,学校还将在“四时劳作”课程实践基地打造“微型劳作博物馆”,让实践基地的学习内容更丰富、更立体化、更有系统性。

  “新时代的中国少年儿童,既能学好语数外,更能手扛肩挑识‘五谷’。”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劳动教育研究员伍增财表示,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南宁市各学校应立足学校实际,大力践行“双减”政策,把劳动教育做出学校特色。“五象四小的‘四时劳作’课程体现了学校‘四时教育’校园文化,让学生在劳动的乐趣中体验生活、学会生活、全面发展,值得借鉴。”伍增财说。

  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举措 助推常规管理评估工作

  “五象四小将发展学校特色与夯实常规管理并行,尤其是劳动教育初步形成了课程体系,促进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这就是学校抓好常规管理的最好展示。”南宁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市从2020年起启动中小学校常规管理评估工作,目前,全市共对409所学校(校区)开展常规管理评估。在评估过程中,我市各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结合各自实际探索出了一些好做法。

  下一步,南宁市将根据“品质教育学在南宁”系统工程工作安排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常规管理评估,并将试点改革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与举措,争取在常规管理评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有复制推广价值的改革试点成果。(陈媚 吴潇 李煊)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