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5 16:53:21
来源:新华网

“模范丈夫”暖心喂食画面再现!它们为何被称为“爱情鸟”?

字体:

  新华社南宁6月5日电(记者赵欢、王伟)你听说过鸟类中的“模范丈夫”吗?近日,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保护区驮逐片区巡护时,通过照片形式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冠斑犀鸟育雏的珍贵画面。

  冠斑犀鸟嘴里衔着虫子,准备往洞内投食。新华社发(梁霁鹏 摄)

  一组照片显示,一只冠斑犀鸟停留在保护区内一处山崖壁上的石洞前,依次向洞内投喂虫子。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冠斑犀鸟特别的育雏方式。

  为了保护“家人”,雄鸟会选择高大乔木的树洞或者崖壁石洞筑巢,它衔来泥土封巢,仅留有一道口子用于投喂食物。此后,雌鸟就一直待在巢中负责孵化幼鸟和照顾幼鸟,雄鸟则每天寻回食物投喂雌鸟和幼鸟,堪称鸟类中的“模范丈夫”。由于冠斑犀鸟的配对几乎是终身制,因此也被冠以“爱情鸟”的美称。

  据了解,冠斑犀鸟的种群数量十分稀少,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广西崇左和云南西南部、南部西双版纳等地,在2021年更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将其保护级别从国家二级提升到一级。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慧君介绍,近年来,保护区以推进林长制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栖息地恢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为冠斑犀鸟等珍稀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栖息和生存环境。

  冠斑犀鸟飞离岩壁。新华社发(梁霁鹏 摄)

  “目前保护区已监测到冠斑犀鸟4群24只,此次拍摄到冠斑犀鸟的育雏画面,对加强冠斑犀鸟的保护和监测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公众关注这个物种及栖息地的保护。”何慧君说。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板利片区一景(2022年6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欢 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让我们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冠斑犀鸟等珍稀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栖息和生存环境。我们也期待再次看到冠斑犀鸟成双成对“秀恩爱”“模范丈夫”尽职尽责为家庭的生动画面!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