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秀恩爱”的猴子找到了!非常稀有
2022-05-23 08:1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5月22日电(记者向志强、农冠斌)5月20日,两只猴子在镜头前亲昵“秀恩爱”的视频在网上走红,猴子头上的“白发”引人注目,一些网友直呼“它俩真是白头到老”。

  视频中的猴子其实是生活在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白头叶猴,是我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数量比大熊猫还稀有。

  之所以叫“白头叶猴”,是因为它们的头部有一撮高耸的白色毛冠,且主要以树叶为食。白头叶猴主要分布在广西崇左市左江和明江之间不足200平方公里的喀斯特石山地区,因而也被称为“石山精灵”。

图为一只白头叶猴在采食嫩叶。(丘玲玲摄)

  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农登攀介绍,白头叶猴以猴群为社会基本结构,新生的白头叶猴全身呈金黄色,之后逐渐长成白头、白肩、长尾巴的模样。

  在上述视频中,一只猴子频繁地“亲吻”和“抚摸”另外一只猴子,很像情侣“秀恩爱”的场景。农登攀告诉记者,互相梳理毛发、捉虱子是猴群中最常见的亲密行为与交流方式,视频中“秀恩爱”的场景,其实是它们互相为对方捉虱子。

图为一群白头叶猴在崖壁上。(丘玲玲摄)

  虽然,如今在保护区悠然自得,但白头叶猴种群曾经一度濒临灭绝。20世纪50年代,由于毁林开荒、非法盗猎等原因,白头叶猴栖息地不断萎缩,到80年代初种群数量一度锐减至300多只。  

  为保护白头叶猴,2005年,广西崇左白头叶猴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为筑牢保护屏障,近年来崇左市在保护区建成4个管理站、7个管护点,完善界碑、界桩、标识标牌等保护宣传设施,并将各区域管护责任落实到专职人员身上;同时将远程监控、红外相机等信息化手段与人工巡护相结合,全天候、全方位跟踪监测白头叶猴。

一只白头叶猴打量着保护区宣传画上的“自己”。(丘玲玲摄)

  同时,当地在保护区实施栖息地修复工程,恢复白头叶猴栖息地面积700多亩,建成白头叶猴生态廊道、食源植物园、科普长廊、白头叶猴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此外,还依托独特的白头叶猴生态资源,打造研学旅游品牌,每年吸引超过10万人次到保护区开展生态体验活动。

  如今,白头叶猴数量不断增加,石山植被不断恢复,盗猎盗采、破坏栖息地等现象基本杜绝。数据显示,经过多方努力,白头叶猴种群数量现已超过1300只。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每一个物种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个物种都不可替代。”农登攀说,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白头叶猴等珍稀动物的保护工作,愿这些“石山精灵”在这片喀斯特石山地区生生不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