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4 11:01:21
来源:南宁晚报

南宁新建大批公厕 市民“方便”更方便

字体:

  【原标题】南宁新建大批公厕 市民“方便”更方便

  南湖公园公共厕所外观颇具特色,掩藏在绿树草丛里,与自然融为一体

  金湖广场设置有引导至下层的公厕指示牌

  南湖公园一公厕设置的无障碍通道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近日,本报热线5530111接到读者反映,南宁金湖南北广场地域大,晚上市民休闲人数众多,但是没有公共厕所,让人如厕艰难又尴尬。

  元旦假期期间,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走访,发现南宁公园景区的公厕数量基本满足需求,设置的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设计获得市民肯定。据了解,为破解公共场所“如厕难”,南宁市统筹安排市区公厕布局和数量,建成区范围内(不含武鸣区、东盟经开区)公园、广场共建设国家二类公厕及以上标准的独立式公共厕所182座。

  遭遇窘境 广场公厕标识不醒目 位置有点难找

  “元旦假期,我们一家人去金湖广场附近餐馆吃饭,饭后,我们看离家比较近,就打算散步回家。俗话说人有‘三急’,一打听,距离金湖广场最近的卫生间在水晶城,走路至少也要10分钟,真是把我们急坏了,简直难忍煎熬。”日前,本报热线记者接到读者反映,金湖广场周边遭遇如厕难窘境。

  是否真如读者所言?随后,记者在金湖广场北广场一带走访发现,虽然由于经营等各种原因,商场业态有所减少,但位于广场下层通道的两处公厕仍然正常开放,对于熟悉环境的市民来说,快速找到这两处公厕比较容易,但如果不熟悉周边环境,要快速找到公厕,的确有点困难。

  市民熊女士工作的单位位于金湖广场北广场附近,对于该区域的公厕分布较为熟悉,她认为目前金湖广场设置的公厕数量较为充足。她说,平时上班会在单位的卫生间如厕,如果碰到停水等突发状况,走出单位不远就是水晶城等商场,想如厕也是挺方便的。

  从玉林到南宁的周先生在金湖广场一带办事,对这片区域并不熟悉,不知道广场下层还设置了两处公厕,在向广场上工作的环卫工人询问后才知道位置,他说:“这里的卫生间不设置在地面有点不好找,虽然在广场地面区域有指示牌,但并不是特别醒目。”

  此外,还有不少女性受访者表示,由于北广场的公厕位于广场下层,晚上时人比较少,独自前往有些害怕。

  部门建议 协调商场全天开放公厕 满足市民需求

  为何金湖广场遭遇“如厕难”?南宁市市政园林和管理局园林科科长姚明表示:“这主要是基于过去的一些建设规划,金湖广场当时是地下地上一体化施工建设,地下部分建有的公厕基本上能够满足市民如厕需求。”姚明表示,金湖广场分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由南宁市市容事务服务中心管理,地下商场部分由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当时在地下部分配套有4座公厕。其中,北广场3座、南广场1座,均由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目前4座厕所中只有北广场的2座正常使用,开放时间为上午7时至晚上11时。

  姚明表示,针对读者反映的问题,建议政府协调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将公厕24小时开放并加强管理,以满足市民需求。

  记者走访 公厕数量基本满足需求 人性化设计获赞

  除了广场,公园景区和商圈是否也会出现“如厕难”的窘境?

  元旦3天假期,邕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气温也逐渐上升,公园景区里拖家带口出游的市民又多了起来。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公厕基本满足需求,尤其是人性化设计的公厕得到不少市民的肯定。

  南湖公园是不少人休闲娱乐的首选,每天晚上绕南湖夜跑是市民李先生的“必修课”,他认为目前南湖公园公厕的数量足够使用:“我经常绕着南湖跑,每跑一段就能看到路边设置的卫生间,除了在公园内有设置公厕,在外围道路上我也见到过。”

  南湖公园的公厕在设计上颇具特色和人性化。在水幕电影广场附近的一处公厕,除了外观设计具有古风气息,出入口设计了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和腿脚不便人群使用,还设置了母婴室,人性化设计获得不少游人好评。

  但在一些商圈,如厕就没那么方便了。2021年最后一天,南宁市朝阳商圈人流如织,到处都是迎接新年的市民。

  市民彭女士对如厕苦不堪言:“出门之前就已经做好了人挤人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上个卫生间,还要排队半小时!都不敢轻易喝水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朝阳商圈大部分商场卫生间总有人在排队等待,有一部分女性卫生间外甚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面临人流量较大的情况,保洁人员就将市民引导至商场其他楼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排队上厕所的窘境。

  中心老城区人流量较大,有时候会出现“如厕难”,那么,设置在五象新区的公厕是否便民且易于找到呢?在南宁地铁3号线总部基地站周边,已经进驻了不少商业综合体。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立了公厕,标识也特别醒目,基本上能够满足周边工作生活的市民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楼宇内的卫生间标识依然不够醒目,在周边道路几乎找不到公厕的指引路牌,对于不熟悉周边环境的人来说,想要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厕还得打听一番。

  部门举措 破解公共场所“如厕难” 全市有182座公厕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近年来,南宁市各公共场所配备厕所逐渐完善,在一些公园、景区还建设了有特色、卫生干净整洁的公厕。为破解公共场所“如厕难”,南宁市统筹安排市区公厕布局和数量。在建设过程中,公厕的设立遵循哪些原则?又遇到哪些新问题,该如何解决?

  姚明表示,自2015年,南宁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南宁市各大公园、广场结合景观特色,新建改建一大批公共厕所。与此同时,不断推动公厕智能化建设,一座座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智能化+科技范”的公厕亮相南宁街头,让市民“方便”变得越来越方便。

  截至目前,南宁市各大公园、广场的公厕已达到布局合理、厕位充足、管理到位、干净整洁的要求,且公园的公厕内基本上配备了母婴设施。数据统计显示,南宁市建成区范围内(不含武鸣区、东盟经开区)公园、广场共建设有国家二类公厕及以上标准的独立式公共厕所182座。

  公厕的规划设计遵循哪些原则呢?姚明介绍,公园公共厕所的建设主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遵循公园的总体规划,二是空间布局、内部布局、设施设备要满足游客的使用需求,三是要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的原则等。

  此外,近几年在公共厕所建设过程中,特别是改建公厕项目,因基本上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改建经费补助不超过25万元/座。“由于经费不足,有些需改建完善使用功能(如增加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更换陈旧设施的公厕很难一步到位。”姚明建议市财政在今后为民办实事公厕改建项目能提高资金补助。(凌剑伊 苏昭宇/文 宋延康/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