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08:55:35
来源:兰州晚报

00后铁警护航万千旅客回家路——在岗一分钟 负责60秒

字体:

    原标题:00后铁警护航万千旅客回家路——

    在岗一分钟 负责60秒

  胡晓阳在车厢宣讲安全知识

  他们是朝气蓬勃的00后,带着信仰与忠诚,走进了人民警察的队伍。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学习成长,勇毅前行。2023年春运,他们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春运故事。

  00后闫立国

  每天巡视线路近10个小时

  2023年春运以来,每天清晨,河西走廊的夜幕尚未褪去,在兰新高铁出疆进甘的最后一段铁路线路旁,00后民警闫立国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冒着严寒,踩着积雪,小心翼翼前行,偶尔停下来,拿出笔记本,借助手电的光亮写着什么。此刻,当地气温已到-20℃,他写字的手冻得有些颤抖。写完后,他连忙把手凑到嘴上哈几口气暖和一下。

  2000年出生的闫立国,是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公安处柳沟南车站派出所民警,今年是他从警以来的第一个春运,这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

  地处河西走廊西段的柳沟南车站是一个越行站,周边全是戈壁荒滩,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伴随7级以上强风,冬天最冷时气温低到-25℃。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更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有的只是为数不多的几条铁轨,全所民警的主要任务就是守护100多公里高铁线路的安全。由于管辖线路长,闫立国和同事们每天天不亮就要开始工作,要赶在第一趟动车通过前把线路巡视一遍。

  “高铁线路治安巡视来不得一点马虎,只有勤巡视、多检查才能保证安全。”春运期间,为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闫立国主动增加了线路治安巡视的次数,高铁桥梁、涵洞、工作门,任何一个重点部位,每一个重要设备设施,都要巡查到位。碰上线路隐患,他就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每一个细小的隐患都不放过。虽然上班不到半年,但他的足迹已遍布辖区100余公里线路,成了辖区的“活地图”。

  春运期间,闫立国每天都要在线路上巡视近10个小时。由于长时间走在戈壁滩上,他的脚掌磨出了水泡,巡线时都是一瘸一拐的。戈壁滩上很少有遮蔽物,累了只能靠着铁路防护栅栏歇会儿,虽然气温极低,但连续的徒步让他出了一身汗。

  “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我们每天巡视线路治安,虽然多一点少一点没人知道,但我们心里清楚,这是我们的责任,只有不放松一分一秒,才能确保高铁安全运行,这是我从大家身上学到最多的。”闫立国说。

  00后胡晓阳

  春运期间特意增加巡视次数

  在敦煌开往西安的K368次列车上,同为00后的武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胡晓阳正在车厢里开展巡视宣传,不时地叮嘱旅客注意行李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尽管看起来工作娴熟,但他其实是一名工作不满半年的“新兵”。

  春运期间,每天的客流量都在增加,出行安全也就格外重要。胡晓阳专门增加了巡视车厢的次数,基本每两个小时就要给大家提醒一下。戴着几公斤重的装备,再加上旅程的颠簸,他巡视完一趟已经满身是汗。

  “跟一趟车23个小时,至少也得巡视9次,可疑人员、微小警情、重点区段都是必查的。”胡晓阳说。

  00后屈丽

  接送列车 确保安全

  当K368次列车驶进酒泉站时,当班民警屈丽协助客运部门组织旅客有序上车。这是她当天接送的第10趟车。

  2001年出生的屈丽是武威铁路公安处酒泉车站派出所的一名站勤民警。春运期间,她和同事主要负责车站的安检查危、反恐防暴、秩序维护等工作。人流比较密集的车站出入口、候车室以及售票处,都是她最主要的巡逻地方。春运以来,铁路客流大幅攀升,安检口排起长队。面对旅客对违禁品的不解与疑问,她耐心地一一讲解。有同事问她,“每天这么多问题,你烦不烦啊?”屈丽笑着说:“对我们来说是小事,但对于出门在外的他们却是大事。”

  00后石泉

  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武威车站派出所民警石泉,也是刚入警的一名00后铁警,周围的人谈起他总是赞不绝口。客运员王梅说:“别看小伙子年纪不大,办起事儿来却很果断。他在这儿执勤,我们都觉得很安心。”

  “都说春运是一场战役,只有加入其中才知道。今年是我的第一个春运,看到无数旅客安全乘降、顺利回家,我由衷感到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石泉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32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