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19:36:3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列车卧具洗涤工:旅客的“贴身卫士”

字体:


    新华网兰州1月28日电 (宋燕、许恒铭)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早晨8时30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供应车间洗涤厂内,已经机器轰鸣,热浪蒸腾,50多名洗涤工在一台台洗涤设备前井然有序地忙碌。

  “春运期间,我们的洗涤量大大增加,平均每天要承担20趟旅客列车的卧具清洗任务,日均洗涤各类卧具近6万条,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洗涤厂甲班班长张丽君说。

    兰州客运段供应车间洗涤厂位于兰州车辆段客整所内,2021年2月整体搬迁至此后,作业环境、设备设施都进行了更新,人员工作强度比以前小了,作业效率也极大提高。

  “每一件来到厂区的卧具,都要经过分拣、洗涤、漂洗、烘干、高温熨烫等环节,现在有了洗涤龙,比以前洗得更快,也洗得又干净!”张丽君说。

    高效率的洗涤龙、流水线作业的卧具自动折叠机……如今,智能化的洗涤设备使洗涤工们的工作量大大减轻,能够自如地应对春运期间猛增的卧具清洗任务,但大家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没有变。

    洗涤工谷晓璇主要负责卧具叠摆工作,“数、提、铺、抚、叠、折”,短短16秒,就把10套洗涤干净的卧具叠成了一摞整齐的“方墩”。“每天要叠上万件卧具,手底下不麻利点可不行!”她说。

    据了解,为了避免卧具洗涤后产生“二次污染”,兰州客运段供应车间利用双色“卧具袋”运送卧具,用咖色卧具袋装使用过的旧卧具,用绿色卧具袋装洗涤干净的新卧具,避免了卧具发生交叉接触污染等情况,确保列车卧具洗涤、消杀工作“不留死角”。

    春运以来,作为旅客身边隐形的“贴身卫士”,卧具洗涤工每天将旅客使用过的卧具清洗、消毒干净,再把焕然一新的卧具重新送回到列车上。为了让旅客能拥有安心、舒适的旅行环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挥洒汗水,当好春运幕后的“守护人”。(完)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31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