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2 17:08:14
来源:新华社

江河奔腾看中国 | 黄河干流甘肃段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Ⅱ类

字体:

    新华社兰州10月2日电(记者张玉洁)记者近日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十三五”以来,黄河干流甘肃段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到Ⅱ类。2021年沿黄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68%。

    这是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拍摄的黄河玛曲段干流沿岸一处流动沙丘修复治理工程(9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甘肃黄河流域总面积14.5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34.3%。黄河干流甘肃段913公里,占干流总长度的16.7%。

    甘肃已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涉及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排查河道约6000公里。此举基本摸清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底数,为治污提供了支撑。

    甘肃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3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62座,14条地级市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对水质不能稳定改善的马莲河、祖厉河、散渡河等黄河支流,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预警通报,推进整改落实。

    这是在甘肃省兰州市拍摄的黄河两岸城市风光(9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此外,甘肃还与周边省区共同推进黄河大保护。甘肃与陕西、宁夏、青海、内蒙古4省区签订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甘肃和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补偿资金将用于流域内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

    据悉,下一步甘肃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水平。(完)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4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