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6 10:46:10
来源:新华网

【数说甘味】药中将军——礼县大黄

字体:


    《礼县乾隆县志》记载:“在公元前252年前铨水与宕昌良恭(南阳旧称)接壤地带盛产大黄。”沿袭传统精耕细作和经验总结,如今礼县大黄更是以块形大,质地坚实,气味清香而名扬四海。

    “中国大黄之乡”礼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养农业区,海拔1080至3312m,年均气温9.9℃,降水量488至700mm,年均日照1968h,无霜期183天,光、热资源非常适宜大黄生长。礼县大黄产量占全省85%,占全国75%左右。

    礼县大黄种子来源于四年生、迟抽薹的掌叶大黄“大药籽”。育苗、栽培过程以施用有机肥为主,沿袭传统坑栽垄作培土模式,选用生物农药预防根腐病,不用壮根灵等生长调节剂,全程人工除草,不使用化学除草剂或其他高残留农药。

    礼县大黄的种植区土壤为山地褐色土和棕壤土,质地疏松,通透性好,适宜中药材种植。经检测,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均符合《绿色食品标准产地环境质量》标准。

    礼县大黄中药典规定的指标性成分总蒽醌含量为3.17%,是药典标准的2.1倍,较同类产品平均值高6.46%;游离蒽醌含量为0.48%,是药典标准的2.4倍,较同类产品平均值高50.96%。有清热泻火,活血祛瘀的功效。

    大黄素有“药中将军”之称,礼县近两千年的种植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造就礼县大黄优良品质。聚天地之灵气,得日月之精华,这株生长于沃土中的奇珍,从破土伊始,就以“将军”的姿态守卫一方安康。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