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16:44: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农民丰收节|“陇上江南”的丰收图景

字体:

  新华社兰州9月23日电 题:“陇上江南”的丰收图景

  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白龙江畔稻谷飘香,西汉水沿岸苹果挂满枝头,梯田之上中药材苍翠欲滴……金秋时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陇南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陇南属于长江流域,气候温润,物产丰饶,素有“陇上江南”的美誉。

这是陇南市武都区角弓镇的一处稻田。(陇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位于白龙江畔的陇南市武都区角弓镇,4000亩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散发出阵阵馨香。农民们穿梭于田间地头,忙着收割、捆扎、脱粒,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水稻,一般留够自家口粮后,平均每户还能出售约800斤白米,增加3000元左右经济收入。”角弓镇角弓街村党支部书记李斌说,他们一年两季轮种菜籽和水稻,提高土地利用水平,让群众的“米袋子”“钱袋子”都鼓起来。

陇南市武都区角弓镇的农户们在稻田里收获。(陇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地势平坦的徽成盆地,玉米棒挂满农家院墙,小麦装满了一间间仓库。陇南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陇南市持续强化科技增粮措施,加大撂荒地复耕复垦力度,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58万亩,丰收后的农家仓廪更加充实。

  陇南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不仅能保障粮食安全,还孕育出享誉全国的苹果、花椒、油橄榄等特色农产品。

  在嘉陵江上游的西汉水沿岸,礼县60万亩优质苹果种植地带,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树枝,果园里到处是采摘、运送、洽谈和品尝苹果的热闹场面。

  “我今年从8月20日左右就开始收购苹果,在当地的苹果主产区设立了近30个收购点,目前累计收购1000吨左右,这些苹果大部分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西和县羲乡果蔬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补全说。

这是陇南市礼县近期采摘的一批苹果。(陇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空中俯瞰,陇南市宕昌县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药材的叶子苍翠欲滴,犹如一张巨大的绿毯,盖在层层梯田之上。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的中药材就可以采挖了,种出好药,卖出好价,一年的光景就美了。”站在拉路梁上,望着长势喜人的各色中药材,拉路村村民冉金平笑容满面。

这是陇南市宕昌县的一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摄

  据陇南市介绍,陇南市花椒、油橄榄、核桃、苹果、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年产值达到210亿元,特色产业收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撑。下一步,将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特色产业3年倍增行动,实现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精深化加工、品牌化打造,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让陇南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完)

【纠错】 【责任编辑: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02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