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13:45:52
来源:甘肃日报

向西开放,甘肃畅通新时代丝绸之路

字体:

    原标题:向西开放,甘肃畅通新时代丝绸之路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9月24日,丝路重镇敦煌再次迎来高光时刻——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这里盛大开幕。

  “一会一节”,让世界再次瞩目敦煌、瞩目甘肃。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方面,今年的盛会同样令人期待。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充分发挥地理区位、枢纽通道和“一会一节”、兰洽会等平台优势,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大力开拓中西亚、南亚及欧洲市场,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大通道,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甘肃省开放平台渐成体系、枢纽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拓展……向西开放,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甘肃大枢纽、大通道优势也日益凸显,新时代丝绸之路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开放平台渐成体系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甘肃省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经济平台、经贸平台和文化平台。兰州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定位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西部重要的增长极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2020年GDP实现20.2%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16.2%,连续五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成功举办27届兰洽会成为甘肃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经贸合作平台;成功举办4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9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平台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与此同时,甘肃省加快口岸平台建设。目前已陆续获批并建成敦煌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以及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木材、种猪、汽车整车等指定口岸,成为甘肃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5年12月封关运营以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木材粮油加工和跨境电商等业务相继起步,委托加工、分类监管等各项业务逐步拓展,一些加工企业在园区落地投产,已经成为甘肃省对外合作交流和扩大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撑点。2019年、2020年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34%和48.9%。今年1至8月实现进出口52.7亿元,同比增长3.9倍。

  甘肃省指定口岸种类不断丰富,目前除药品、食用水生动物外,指定口岸功能实现了全覆盖。兰州种苗指定口岸是全国第一批建成运营的种苗指定口岸,近年来每年进口原种300余批次,有力保障河西地区制种基地发展。武威木材指定口岸是全国内陆地区仅有的2个木材指定口岸之一,近年来累计进口木材5.4万立方米。今年1至8月,兰州新区进口粮食7.99万吨,是去年全年的10.8倍。

  强化基础,互联互通,枢纽通道建设稳步推进

  道路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甘肃省立足区位和通道优势,把道路联通作为扩大向西开放的基础支撑。

  近年来,甘肃省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省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00公里以上,70个县区通了高速公路;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建成通车,成为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钢铁大动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跻身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为甘肃省向西开放架起空中桥梁。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枢纽,起着承东启西、内引外联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开通中亚或中欧班列,无论是“渝新欧”“郑新欧”,一路向北、向西,无一例外都要经过兰州这一重要交通节点。

  目前,以兰州为枢纽,甘肃省已开通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陆海新通道和“中吉乌”新通道等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并实现常态化运营。其中,南亚公铁联运班列被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吉乌”新通道成为国内首趟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的中欧班列。今年新开行的义乌-兰州-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承东启西的运营空间进一步拓展。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1713列,货重151.87万吨,货值27.38亿美元。

  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大大缩短了中国西部与中亚、南亚以及欧洲各国间的货运时空距离,成为承载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深度合作的优质平台,为促进甘肃向西开放和省内区域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力。

  同时,甘肃省积极推进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努力打造对外开放交通大通道和物流大枢纽。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作为全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载体,经过5年建设已初步形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备、通道畅达的陆港运营体系。武威国际陆港加快建设并运营进口肉类、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正在建设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等特色物流园区。天水国际陆港启动建设,计划打造天水国际陆港公路物流中心、铁路物流中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紧建设,嘉峪关国际空港、敦煌国际空港总体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在扩大对外开放中,甘肃省立足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国际贸易合作日益活跃,取得一系列实质成果。

  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13个境外商务代表处。全省39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79个国际营销网点,主要分布在尼泊尔、俄罗斯、泰国、哈萨克斯坦等22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8月,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158.1亿元,同比增长51.5%,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2个百分点。

  建设外贸出口基地。目前,全省建成天水苹果、河西地区种子、兰州新型材料、兰州新区石油装备、平凉静宁苹果、酒泉市洋葱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27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甘肃省外贸出口的主阵地。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目前全省235家境外企业在全球近50个国家(地区),开展了集成电路封装、采矿、农业、建筑、商务服务、批发零售、医药制造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合作。金川集团在印度尼西亚、华天科技在马来西亚等国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甘肃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开展资源开发利用、构建营销渠道、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等,有力推进了国际产能合作,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至8月甘肃省对外实际投资5388万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158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88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1.19亿美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9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