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0 08:50:21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 广东佛山打出“新功夫”

字体:

  新华网广州1月30日电(陈雪莹) 广东省佛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有着“武术之城”等称号。十年来,佛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迈入万亿元级城市行列的佛山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进?

  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必须拼出“佛山功夫”,不走老路、勇蹚新路,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干成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升腾景象。

  “土地综合整治+” 重构发展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市南海区凭借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被称为“广东四小虎”之一。随着工业经济发展,南海土地碎片化问题日渐突出,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21年11月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来,南海七个镇街掀起土地综合整治浪潮。新年伊始,走进狮山镇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工程机械轰鸣声相互交织。

  2022年,佛山启动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总规划面积487平方公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圈。占三分之一面积的狮山,已引入多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落地佛北核心区,将继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民间自发”模式推动项目旧改。

  狮山制造业生产现场。新华网发(供图)

  “坚守制造业当家,狮山努力打造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麦满良认为,狮山制造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完备,可实现产业上下游互联互通,优化资源配置,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孵化和引进提供支撑作用。

  2022年,狮山实现GDP突破13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连续两年获评为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第一位。在千亿经济体量基础上,狮山不断深化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合作,加速推动创新资源集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未来,南海还将重点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产业、文旅等要素跨界融合,破解土地碎片化之困,加快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

  绿色“智”造 激活发展新动力

  流水线上,机械臂灵活地挥舞翻转;屏幕中,记录产品信息的数字不断跳动……在获评“世界灯塔工厂”的美的顺德微波炉工厂里,实现了智能化质量管理。

  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看来,3年内打造了5家世界“灯塔工厂”,是数字化转型水到渠成的结果。美的集团还将通过美云智数输出“美的灯塔经验”,形成“灯塔效应”,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新华网发(周焯杰 摄)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局长王德华表示,顺德以资源与服务为推手,在强龙头、链整体、促协同发力,与企业共同勾勒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发展蓝图。2022年,顺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比例达45%。

  从“真金白银”加大扶持力度,到聚焦“标杆示范”培育,再到凝聚产业链“数字化”协同优势……顺德努力打造适合制造业发展的土壤、生态和环境,折射出佛山“智造”的增长新动能。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在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着一定压力。

  以蒙娜丽莎集团为代表的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运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新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蒙娜丽莎集团特高板数智化车间。新华网发(企业供图)

  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表示,海天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变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将节能技术运用于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研发升级绿色产品,革新产品包装。

  城乡共融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佛山是一座发达的工业城市,在这座城市里,乡村振兴有独特性。

  2019年9月,佛山启动“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这条示范带占据佛山五分之一的面积,辐射超过100个村居、总里程超100公里,串联起美丽乡村风景线。

  走进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道路宽敞洁净,房屋整齐有序,河道可泛轻舟。参天的榕树下,老人们闲话家常;干净的广场上,孩童们嬉笑追逐。

  十余年间,紫南村关闭一批高污染企业,迁移一批落后低端企业;引进洛神云筑民宿、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等文旅项目;还让群众力量融入乡村治理,如将土地收回村集体统一管理,村民主动承包土地种植,实现农具整齐堆放。

  紫南村景。新华网发(供图)

  “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带动村里各类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南庄镇委书记叶华表示,紫南村经验在于做党建引领的领跑者,乡村治理的创新者,文旅融合的践行者。作为佛山市中心城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南庄致力于实现“城市与乡村共融,生态与智造共荣”的发展格局。

  同为岭南水乡的顺德,如今花卉和水产走向世界;2023年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更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突破口。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孔海文表示,佛山将着力在经济平稳增长、营商环境、产业协同、城乡区域协调、融入“双区驱动”战略、保障民生事业等方面下“功夫”,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下,佛山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这片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土地展现着“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新时代新气象。

【纠错】 【责任编辑:李幸子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3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