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7 11:54:35
来源:新华网

广东梅陇:“金花银花”开新花

字体:

  新华社记者周科、王丰

  造型可爱的兔子戒指、红绳穿成的兔子手链、银光闪闪的兔子耳钉……春节前夕,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许得应的首饰工厂进行着节前最后一批新年饰品的生产,工人们围坐在工作台前忙着打包装货。

  “这批以生肖兔为主题的新年首饰供不应求,订货量一批接着一批。”海丰县梅陇卡莱妮首饰厂老板许得应说。

  自2009年创办海丰县梅陇卡莱妮首饰厂以来,他第一次感到如此轻松。从学徒到师傅,从师傅到厂长,多年来许得应一直为国内外知名金银首饰品牌做代工。2020年底他尝试创立自己的品牌“可米丽”,设计了近50种款式,其中不少获奖,最终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的全链条化模式。

  在梅陇镇,许得应的事例是当地首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过几代能工巧匠的深耕细作,梅陇镇的首饰产业已由最初的几十家加工小作坊发展为目前的3000多家金银首饰加工及配套企业,形成了首饰研发、设计、加工、生产、销售及机械、器材、辅料和相关服务配套的成熟产业链,赢得了“中国首饰之都”的美誉。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环保要求的提升,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传统首饰加工企业向环保、设计、品牌、销售渠道等方面发力,一朵朵“金花银花”绽放出绚丽的新花。

  作为一名“90后”,江国奇在梅陇镇开始涉足互联网电商服务行业,他将梅陇首饰产业带与电商直播有效结合,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模式和品牌,随后又转型升级开办首饰厂,其员工规模从最初两三个人发展到百余人。

  记者在梅陇镇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看到,整齐划一的15栋厂房已落成,其定位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废水处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金银首饰及产品电镀集聚基地。

  负责建设运营的广东金盛泰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海强介绍,该集聚区建成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以上,安置劳动就业6万人以上。

  从建设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到引进快手直播基地、海胆黄跨境电商孵化器、米塔新媒体电商孵化基地,再到东怡首饰交易广场的改造升级,海丰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少人回乡加入到首饰产业大军中。

  38岁的陈海燕从深圳打工回到家乡,在梅陇镇的汕尾市展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从事金戒指加工,她老公则负责车间管理和技术指导。

  “我和老公每月收入加起来超过1.5万元,还在镇上买了房子,孩子也在附近上学,比在外地打工要强。”陈海燕说。

  目前,梅陇镇的金银首饰产品多销往广州、深圳、东莞、北京和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以及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22年梅陇镇首饰行业工业产值约为276亿元,其中电子商务销售额超1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李俊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1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