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5 10:17:53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结束防汛应急响应

字体:

  记者昨天中午获悉,鉴于本轮广东省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14日12时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连日大范围暴雨导致土壤含水量大,地质灾害具有明显滞后性,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继续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专家提醒

  雨后莫饮生水 尽量避免赤足涉水

  据新华社电 5月9日起,中国南方地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11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这是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也是近10年最早的暴雨橙色预警。

  12日8时至13日6时,广东中南部和东部、广西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广东珠海、江门、深圳、汕尾、河源和福建漳州等地大暴雨,广东珠海和江门、汕尾等局地特大暴雨(250~453毫米)。未来三天华南强降雨范围逐渐缩小,沿海仍有暴雨到大暴雨。

  暴雨从何而来?为何偏早?

  每年的5-6月份,都是华南地区进入汛期,“龙舟水”暴雨开始的巅峰时段。但今年,“龙舟水”不仅凶猛了很多,时间也从往年的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提前到了五月中旬,这是为什么?

  首先是因为南海夏季风提前躁动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对东亚夏季风环流的预测,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来的比往年要早了一些,5月第三候便开始(5月10日-5月15日),而往年一般都从5月第四候开始。这直接造成了华南地区提前进入了汛期。南海夏季风是影响我国天气的重要季风之一,其爆发后,季风裹挟的气流将向北方移动。对我们来说,这意味气流所携带的西南暖湿水汽将全面进入我国的南部,使我国南部进入汛期。

  其次,孟加拉湾风暴并没有按照预期的那样登陆西侧的印度地区,反而在原地停留。这使得它为暖湿气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汽,使得今年“龙舟水”暴雨在往年的基础上有不断增强的趋势。

  最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较之往年也比较充足,到来时间也偏早,促进“龙舟水”提前爆发的同时,也给暴雨加了“一把料”。

  广东省疾控专家提醒,台风洪涝灾害易造成水源污染、食物污染或变质,不洁饮食和饮水除了引起食物中毒外,还会传播痢疾等传染病。

  市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保持手部清洁,做到不喝生水,不吃死因不明的牲畜,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理。尽量避免赤足涉水。当发现蚊蝇鼠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出现发热、腹泻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纠错】 【责任编辑:伍嘉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