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8:55:19
来源:广州日报

潮汕牛肉丸将登上冬奥会餐桌

字体:

  海关指导牛肉丸生产企业提升产品安全质量水平。

  新春佳节将至,年味渐浓。置办年货是海内外华人华侨迎接新年到来的最重要、最欢乐的传统仪式之一。记者从汕头海关获悉,在潮汕地区,牛肉丸、卤鹅、鱼丸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名产品生产企业也在开足马力生产、积极申报出境通关,抢占年货市场。

  厂商增加了冬奥会供应任务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汕头市的一家拥有 “潮汕牛肉丸” 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车间,一台台仿手工机器“咔嗒咔嗒”正有节奏地对鲜牛肉进行捶打,凝固成形的牛肉丸经中温高温水煮、真空压缩等多道工序,一颗颗紧实弹牙。

  “新春佳节快到了,我们的丸子将登上香港同胞的餐桌,为他们的团年饭带去浓浓‘年味’。” 该食品公司的报关负责人说,潮汕牛肉丸以其肉质扎实、爽脆弹牙的特点,成为粤港澳地区火锅聚餐的“常驻嘉宾”。去年12月以来,该公司出口到香港的牛肉丸等产品超6吨,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网近日报道,潮汕牛肉丸这一闻名全国的美食名片成功入选了北京冬奥会餐饮,将被送上冬奥会运动员的餐桌。据了解,目前潮汕地区大大小小的牛肉丸企业有3000多家,潮汕本地牛肉丸及火锅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冷链物流的迅速发展,筋道香脆的牛肉丸,已经从本地小吃,卖向全国甚至远销海外。每年春节前都是牛肉丸销售旺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当地厂商们还增加了冬奥会供应的任务。

  澄海卤鹅抢滩海外年货市场

  而除了牛肉丸,卤鹅也是潮汕宴席不可或缺的一道传统菜式,是万千海外潮人记忆深处的家乡“年味”。1月10日,广东某食品有限公司向汕头海关所属澄海海关申报一批重7292公斤、共3100只的卤制整鹅出口泰国,抢占年货市场。这也是澄海卤制狮头鹅继去年12月首次销往中国香港地区、泰国之后,在新春佳节之前再次成功抢滩东南亚年货市场,上桌年夜饭。

  该食品公司负责人谭九芽介绍,在得知公司接到出口订单后,当地海关主动上门对接,从养殖、屠宰到生产加工进行了“一对一”指导,确保了出口卤鹅的品质。

  “年将至,揭阳鱼丸、普宁乌冬面、潮汕凉果等年货产品正走俏海外市场,这些具有潮汕地方特色的名产品上桌年夜饭,不仅为拼搏在外的潮籍人送去‘家乡味道’,也慰藉了节日倍增的思乡之情。”汕头海关食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关轩、黄冰儿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7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