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08:58:43
来源:金羊网

广州:紫花风铃木街头争艳

字体:

  你知道吗?广州街头除了有明艳艳的黄花风铃木,还有姹紫嫣红的紫花风铃木。近日,广州街头的紫花风铃木进入盛花期,把冬日的花城点缀得更光彩、更俊俏。

  1月11日,在天河公园东门,小朋友们在草地上奔跑嬉戏,一旁的十余株紫花风铃木映衬着冬日暖阳,迎着微风吐艳。远看,紫花风铃木的枝头上绽放着紫红色的花球,令人眼前一亮;近观,花球由一朵朵形似小喇叭的小花组成,仿佛传播着花开的佳音。

  “紫花风铃木属于亚热带植物,花色呈紫红或粉红,不少市民可能对此花卉不大熟悉。”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介绍,紫花风铃木与广州多处可见的黄花风铃木同科同属,都是紫葳科、风铃木属的落叶乔木。

  紫花风铃木吸引街坊驻足

  据介绍,紫花风铃木和黄花风铃木不仅是“亲戚”,而且还是“老乡”。它们的原产地都在南美洲的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等国家。目前,紫花风铃木主要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种植,主要作为人行道树和景观树。

  “如果一株紫花风铃木单独生长,花期只有30天左右;如果有10多株紫花风铃木栽种在一起,总花期可长达两个多月。”李建基说,紫花风铃木的花期颇长,盛花期在12月至次年2月,花期经历了冬至、元旦、春节和元宵等节日。不过,紫花风铃木的“个性”较强,花期参差不齐,通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记者从广东省生态学会获悉,文化公园、华南植物园木本花卉区、天河体育中心东北角、康王邻里花园、天河区天府路黄埔大道路口、天河公园、庄头公园、洛浦公园等地均可观赏到成片的紫花风铃木。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李建基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5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