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国前政要热议粤港澳大湾区:望成全球增长新动力
2017-11-20 09:10:49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和建设备受外界关注。在广州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上,数位外国前政要热议粤港澳大湾区,看好其发展潜力,望其成为全球增长新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后的第四个世界湾区。生活在东京湾区,又曾在旧金山的斯坦福大学念书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有理由成为世界上最大湾区。

  亲身感受了港珠澳大桥的鸠山由纪夫感叹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大型贸易港区,能够连接海上物流、陆上物流和航空物流的基础,三者一旦贯通,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举足轻重的交通枢纽。

  鸠山由纪夫还提到人才资源和扶持政策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他表示,粤港澳三地集中了许多优秀的大学,学校和政府对于学生的创业创新有各种各样的资助,由此激发产生的创新动能将给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活力。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湾区之一。

  他指出,无论是从人口数量、经济总量、产业规模、贸易往来还是科研创新能力,广东省都是中国最富有活力的经济地带,再加上香港和澳门,“相信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格局肯定可以与其他世界上的湾区一起竞争。”

  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看来,对世界来说,过去五年的全球经济面临许多不利因素,欧美表现尚不够好,世界需要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而湾区经济正可以提供这样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他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可为世界提供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粤港澳大湾区既有湾区经济的特性,又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重要支撑地区,两者叠加之下,其有希望成为全球增长的新动力。

  韩升洙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同时也对世界发展有利。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放眼世界,广州都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是世界工厂、世界创新创业中心,再看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具备远超今天成就的发展潜力。

  “因为在这个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会连接全世界其他的地区,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创业机会,惠及全球发展。”阿齐兹说。(夏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4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