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那些“气质”独特的港台“高考”作文题
2017-06-09 15:4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两天时逢高考,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作文题往往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港台地区,人们对“高考”作文也有类似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香港和台湾“高考”作文题都长什么样吧。

  今年港台作文考什么

香港学生(图片来自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网站)

  在香港,写作是整个语文试卷中的第一部分,可三选一作答,占总分的20%。

  香港今年的作文题目依然延续“三选一”的惯例:

  题1. 试撰写文章一篇,并以“自此之后,我终于解开了心结。”为末句收结全文。

  题2. “足印”虽是平常事物,却可以引起联想,或牵动思绪,又或启发思考。试以“足印”为题,就个人体会写作文章一篇。

  题3. 有人说愤怒是坏事,有人说愤怒是好事,有人说处理愤怒的情绪需要智慧......试以“谈愤怒”为题写作文章一篇,谈谈你对愤怒的看法。

  可见,今年香港的作文题目以命题作文为主,多涉及个人的情绪管理、思想心态等。

  台湾要到7月才开始考试,所以今年的题目暂时尚不可知,不过,在后面的文章中,会给大家介绍往年的作文题目,以了解台湾作文题目的风格和套路,有悟性者还可以借此给押个题。

  香港:偏实用

演讲(图片来自网络)

  香港人的务实,从香港“高考”的作文题目中可见一斑。从往年的题目看,香港大多数作文题的设计都偏以实用为主,能写出一封漂亮的书信、精彩的演讲辞才是得高分的“制胜法宝”。“我们要求学生受过高中教育后,如果走上社会,最起码应该是一个能写出得体书信、会议纪要、公文书函的人。”例如以下几个作文题:

  试为杏林心脏病研究中心撰写一篇新闻稿,报道该中心开幕典礼的过程及盛况,介绍中心成立目的、发展计划。(2009年)

  试以香城旅游局推广主任陈向华名义,就香城旅游业的优势与不足,呈交一篇建议书,提出振兴香城旅游业的策略和方法。(2010年)

  你是香城关注食物卫生委员会**,应邀发表演讲,评论香城卫生局食物安全的新规例和食物安全教育。(2011年)

  也有一些题目比较感性和有人情味,考察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及表达能力等。例如前文提到的今年的作文题,以及以下几个:

  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满的瓶子,而是盼望化作燃烧的火焰。试就个人对这句话的体会,以《成长》为题,写作一篇文章。(2013年)

  有些国家的大学,容许学生完成中学课程后,在入读大学前,有一年休学年,学生可以离开校园,利用这一年追求梦想或体验生活,为大学生活作好准备。假若大学已录取了你,并给予一年休学年,你会如何善用?试谈谈你的构思。(2011年)

  2016年,香港考试作文题中还出现了这样一道少见的“多愁善感”的题目:以“热闹过后,我却感到失落。”为首句,续写这篇文章。

  台湾:偏文艺

图片来自网络

  相比于香港,台湾地区的不少考题都比偏文艺和小确幸运,有较浓的“鸡汤”和“励志”的味道,大家自己来感受一下这些题目的“气质”:

  “我们身边有各种不同的‘镜子’。有人在时间的流转中,从‘它’照见了容颜的改变;有人在人生的戏局中,从‘它’观看出真正的自我;但也有人不愿或不能面对‘它’。试以‘对镜’为题,写一篇文章,文长不限。”(2002年)

  每个人心中都有着对远方的憧憬,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个远方在召唤?也许是个神秘的国度,也许是一种向往的生命型态,也或许是一个人生的目标。请以“远方”为题,写一篇文章。(2013年)

  请想像自己是一株躺在海边的漂流木,以“漂流木的独白”为题,述说你的遭遇与感想。(2010年)

  梦,可以是憧憬、心愿,也可以是抱负、理想,只要好好努力,梦境往往也会成真。如能推己及人,甚至还可以进一步帮别人圆梦。根据亲身感受或所见所闻,以“圆一个梦”为题,写一篇文章。(2014年)

  这些“诗和远方”、“独白”、“梦”、“憧憬”、“抱负”......仿佛把我们拉进了一个自我剖析的内心世界。早期还有《猜》、《惑》、《想飞》等比较抽象的命题作文,此外,“自胜者强”、“我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逆境”等字眼也会出现在作文题中。

  台湾地区近年的作文考题中也有比较接地气的,例如,2015年8月8日,苏迪罗台风来袭,台北市龙江路有两个邮筒遭强风吹落的招牌砸歪,因而被戏称为“歪腰邮筒”,2016年的作文考题就是“我看歪腰邮筒”。

  近些年,台湾“高考”作文的重要性似乎降低了,据台湾媒体报道称,2018年起,“指考”中的“国文”科目将不再考作文,全变为选择题,只“学测”尚保留作文。(孙楠 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相关新闻
  • 台湾公务员考试出现舞弊 网友:怕是冰山一角
    花莲县政府日前办理“原住民生活辅导员甄试”,却爆发舞弊事件。一名女考生在应考时交白卷,官员为了报答前任长官的提拔,竟将考卷带回家填写答案,之后更以第一名录取。台湾网友对此表达了愤慨和不可思议,直呼像是在看电影。
    2015-08-27 21:37: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9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