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5年台湾女性抛弃继承人数比男性多近7000人
2017-04-10 07:52:14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台湾财政部门一项统计显示,2015年台湾女性抛弃继承(即放弃继承权)人数较男性多近7000人。该部门认为,受“家产不落外姓”的传统观念影响,女性在财产继承上仍有边缘化现象。

  据台湾“中央社”9日报道,2015年台湾民众抛弃继承人数约5.3万人,其中男性约2.3万人,占43.8%;女性约3万人,占56.2%。

  台“财政部”表示,有关法律明文规定男女享有平等继承财产权利,但女性常因传统风俗习惯而抛弃继承,这凸显在根深蒂固的“家产不落外姓”观念下,认为女性若出嫁就是外人,在财产继承上仍存在被排除或边缘化的现象。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抛弃继承的样态多元,当被继承人的负债大于资产时,继承权利人可能选择抛弃继承;当被继承人生前就分配方式作出安排,如赠与现金、房产等给女儿,女儿在被继承人过世后,可能自愿选择抛弃继承。

  统计还显示,2015年台湾赠与税申报受赠人数为21万人,其中男性12.8万人,占约六成;女性8.2万人,占约四成。

  台“财政部”认为,这种由众多结构性因素交互而成的性别差异,虽然短期内不易有明显转变,但随着教育普及,加上性别平等意识提高,各行业、各领域发展逐渐跳脱性别限制,未来相关性别指标将渐渐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相关新闻
  • 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感到抑郁的比例偏高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一起来聊抑郁症”。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感到抑郁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年龄层。各界呼吁应建立预防措施,为有抑郁倾向的青少年提供专业辅导。
    2017-04-07 20:20:53
新闻评论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8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