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字技术成为香港出口商新命脉
2017-02-22 10:53:59 来源: 中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其他商业阻碍不断出现,诸如成本提高、竞争加剧和物流低效等,香港出口企业迫切需要运用数字技术以进一步抓住市场机遇。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于2016年12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特别行政区11月的赤字扩大,总出口量比一年前下滑1.8%,低于市场预期,而进口上升了0.5%。

  “在不久的将来,香港出口前景依旧取决于全球需求状况,”特区政府发言人说道。

  由于前六个月外部需求和亚洲地区生产活动呈稳定态势,今年第三季度香港货物总出口量上升了1.9%。普查和统计局的数据表明,香港出口至内地、台湾、韩国、新加坡和印度等亚洲经济体的货物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随着外部贸易环境逐渐改善,当地中小企业成为香港出口商主体。香港90%以上的公司为中小企业,它们提供了50%以上的就业岗位。这些企业对贸易前景充满信心。

  “美国经济温和复苏,英国脱欧对经济增速缓和的欧元区影响减小,再加上内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未来一段时间香港出口行业表现是极具弹性的,”政府经济顾问Helen Chan Lee Hoi-lun在本月说道。

  在过去一年里,约有82%的本地中小企业出口量保持稳定或实现增长,平均每家企业创收906万港币,超过总收入的三分之二。联邦快递的一份研究表明,预计明年约有35%的中小企业能实现17%这一两位数的增长。

  哈里斯互动公司(Harris Interactive)曾对全球快递公司做过一项调查,调查采访了9000名商业高管,包括500位香港中小企业代表,要求他们就中小企业在全球出口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深刻见解,并对这些观点进行了分析。

  根据调查显示,香港的中小企业尤其看好区域内的出口业务,预计其中49%的企业能实现平均17%的收入增长。

  虽然最近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出口商仍需应对诸多挑战。44%的中小企业表示成本的升高是最大的阻碍,此外,其它影响因素还包括国际竞争加强(39%),本土竞争突出(32%)以及供应链效率低下(30%)。

  “实际上,香港的租金和工资没有大幅下降,这给当地中小企业造成了压力。他们需要优化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劳务、物流运作等以压缩生产成本,”联邦快递香港及澳门董事总经理梁铭添说道。

  该调查同时表明,香港中小企业在移动商务和社交商务渗透领域处于滞后状态。只有56%的企业通过移动商务(指在智能手机上完成交易)实现创收,而利用社交媒体实现交易的企业仅占73%。内地的移动商务和社交媒体商务比例分别为94%和88%,香港分别在这些方面落后于内地。这意味着中小企业需要通过政府政策、科技和同业银行合作建设才能在移动支付、个人对个人业务方面奋力赶上。(Oswald Chan)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楠
新闻评论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候鸟翔集胶州湾
    候鸟翔集胶州湾
    摩苏尔动物园
    摩苏尔动物园
    乌德琴演奏家
    乌德琴演奏家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9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