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监会督查普惠金融 提多项要求推进发展
2017-06-10 09:21: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带队赴工行总行实地督察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要求银行抓好多方面工作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银监会组织开展本次普惠金融专项督察,旨在落实相关精神,对由银监会牵头负责的重大改革举措进行督察落实。郭树清要求银行要切实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发展普惠金融的重大意义,并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

  具体对各类机构的要求,郭树清明确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要继续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大型银行要在今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设立,股份制银行要进一步完善专营部门制,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当地、服务社区和支农支小的定位,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下放信贷审批权。

  据了解,普惠金融事业部早已在国有大型银行中率先落地。今年4月,工行、建行、农行先后成立了普惠金融业务部,中行也曾表示将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基础,整合相关业务,迅速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交通银行也曾表示已经制定普惠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方案。

  具体到做法,郭树清要求总结推广“双基联动”、“银税互动”、“银税保互动”、“网格服务”、“政银保合作”等普惠金融服务好的做法,探索各种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满足校园金融合理需求。

  郭树清还要求银行用足用好现有的财政、货币、税收以及免收监管费等各项优惠政策,努力探索财政扶贫资金、产业发展基金、财政贴息资金和地方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等优惠政策的作用,同时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允许上浮扶贫贷款利率,切实减轻农户负担。

  郭树清指出,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渠道,提升服务质效,弥补服务短板,在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除了部分地区金融生态、社会信用等外部条件有待改善以外,银行业自身还存在县域和农村社区资金净外流形势没有根本改变,适合普通客户的产品和管理技术供应不足,决策和融资链条较长,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郭树清要求银行要持续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建立完善普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内部评估和自我督察机制,确保普惠金融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记者 周鹏峰 见习记者 刘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