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基米德FM牵手美团点评 引领新媒体跨界融合风潮
2017-06-10 09:21: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9日,沪上知名新媒体企业阿基米德FM与美团点评“战略结盟”了。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东方广播中心党委书记王治平表示,双方在服务领域和目标受众等方面都有着高度的匹配,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的签署是在媒介融合的大趋势下,将各自优势资源互相结合,实现战略上的跨界协同。

  此次合作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跨界融合”。

  据悉,阿基米德是经过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批准,在东方广播中心内部根据“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指导思想成立的新媒体项目,项目发展一年多后做公司化运作,于2015年8月成立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作为国资控股的新媒体企业,阿基米德在信息传播能力、内容制作能力和用户聚集能力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优势。

  而美团点评专注于“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表示,去年7月,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了“下半场”的概念。而在下半场竞争中,互联网不能停留在浅层层面,要向深度发展。阿基米德作为国资控股的新媒体企业,在广播领域的资源和场景优势,也为互联网企业深度能力的开发提供了契机。

  按照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透露的信息,这次合作不是商业模式的简单叠加,而是各自产业生态体系上的融合和各自战略上的跨界协同,目标是创新“互联网+生活”的新模式。而这将首先落实到移动互联网的“跨场景”营销中。

  移动互联网场景时代,场景营销越来越多被提及。而广播节目内容,有着天然的强场景,无论是交通信息还是晚间情感节目,无论是民生热线投诉还是下班路上的美食介绍。美团点评看到广播的场景属性,重视全国广播本地化、服务化、伴随性的特征,认为广播能量巨大,期待与阿基米德FM携手,资源互补,优势嫁接,实现多元化商业模式和变现业态。

  双方还在现场演示了在南京区域开展的网约车服务,未来将向全国市场进行拓展。双方还宣布即将成立专属电台。未来,一个用户可在阿基米德FM听主播介绍一家餐厅后,去美团或大众点评APP上评查看到相关点评,预定个位置,再到阿基米德FM预约个网约车直达餐厅,还可在出行的过程中边听广播节目边互动,顺便在节目社区的“M店”下单买5斤烟台刚刚上市的樱桃……吃完饭直接美团/点评买单点评,再网约车回家,这样的跨界运营所能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消费场景或将很快变成现实。

  连接全国广播电视台、政府机构、企业组织与贫困地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决定相互优势嫁接,打造扶贫平台,目标产业扶贫,今后还有望打造“千县千品”、“土特产+旅游”等线下活动来推动“精准扶贫”。

  双方还透露,今后将会集合更多品牌资源、城市资源,通过广播转化;结合阿基米德的牌照、内容等资源优势,通过直播、视频等形式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记者 温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