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ST昆机今起暂停上市
2017-04-25 07:57:1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饱受违规困扰的*ST昆机迎来其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开盘后,*ST昆机曾短暂出现翻红,随后快速下跌,以下跌4.02%的“成绩”结束了自己在A股的征程。

  经历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1.96亿元和2.04亿元后,*ST昆机仍然未能摆脱亏损的魔咒。根据此前公告的初步测算,2016年将继续亏损3.75亿元左右,以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4月24日公司再发公告称,2016年不存在盈利的可能性。

  不过,自公告存在财务造假并于3月21日复牌以来,*ST昆机多次走出上涨行情。3月30日,*ST昆机首度出现上涨,此后15个交易日中,*ST昆机有9个交易日以上涨收盘。

  退市的*ST昆机正在面临信披违规和财务造假困扰。此前,公司已因“自曝”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还有多位投资者因虚假陈述向公司提出索赔。

  3年亏掉近8亿元

  在4月24日的风险提示公告中,*ST昆机表示,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财政年度经审计为净亏损,A股股票2016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目前,公司判断2016年度仍将亏损且不存在盈利的可能。A股股票将于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

  经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96亿元和2.04亿元后,*ST昆机1月24日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仍未摆脱继续亏损的魔咒,初步测算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3.75亿元左右。

  昆机最后一日 盘中“意外”上涨

  昨日是*ST昆机被暂停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开盘后,*ST昆机集中竞价阶段迅速翻红,在9点42分时一度上涨2.98%,不过,之后股价下跌,快收盘时一度触及涨停。截至4月24日收盘,*ST昆机报收6.44元/股,下跌4.02%。

  4月23日晚间,*ST 昆机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称,年报披露后,公司A股股票将自4月25日起连续停牌,此后不再交易,公告发布后仅剩一个交易日。

  自公告存在财务造假并于3月21日复牌以来,截至昨日收盘,*ST昆机股价已经下跌约28%。其间,*ST昆机股价曾多个交易日出现上涨。

  3月28日,*ST昆机曾打开跌停板,山东淄博两家营业部合计买入近千万元,其中,海通证券淄博石化营业部买入504万元,中泰证券淄博临淄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466万元。五家营业部合计买入2251万元。此外,华泰证券杭州求是路营业部买入约411万元。同一日,中信证券杭州杭大路营业部卖出821万元。五家营业部卖出总计4400万元。

  虽然3月28日*ST昆机最终以跌停收盘,但是其打开跌停板使部分投资者受到鼓舞。

  在3月29日再一次打开跌停板之后,3月30日,*ST昆机股价出现上涨,收盘时股价上涨1.6%。此后,在15个交易日中,*ST昆机有9个交易日以上涨收盘,其中,倒数第三个交易日上涨4.93%,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涨停。

  在股吧中,有的投资者表示,公司暂停上市是铁板钉钉,违规如果不严重也就警告罚款,就算被退市,还可以再申请上市,就是时间跨度会更长。

  赌*ST昆机重新上市,是部分投资者买入的原因,该套路也是很多投资者炒作ST股的原因之一。有投资者表示:“真正能最后留下来的,都是最高级别的赌徒”。

  “半年后能否回归?

  在4月24日的风险提示公告中,*ST昆机只有分别满足财务指标和无重大违法两种情形下的申请恢复上市条件,方可申请A股股票恢复上市,否则将会被终止上市。

  其中财务指标指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暂停上市后的第一个经审计的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已经盈利,上市公司可以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但目前来看,在3月28日*ST昆机曾公告,沈机集团及实际控制人目前并没有筹划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而截至昨日,*ST昆机也未有重大重组的公告发布,也就是说,在距离半年报仅剩2个月的时间内,从公开消息层面上,*ST昆机尚未展现出依靠自身力量扭亏的希望。

  而在今年3月20日,*ST昆机还自曝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彼时*ST昆机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2016年度公司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ST昆机随即展开自查,并自曝2013年以来涉嫌多个重大财务违规问题。从目前已公布的情况看,涉及金额已经上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ST昆机过去5年里仅2013年盈利,净利润为852.18万元,而*ST昆机自2013年便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这意味着财务违规可能导致该公司出现连续5年亏损的情况。

  因为存在财务造假行为,*ST昆机在3月22日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中*ST昆机表示,如根据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公司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退市标准,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目前证监会对*ST昆机的立案调查还未有结果。

  在3月24日证监会的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也对*ST昆机的财务造假行为表态,称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市场。

  ■ 背景

  因虚假陈述引来投资者集体索赔

  业绩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ST昆机可谓麻烦不断,先是因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罚,引来投资者集体索赔,后又自曝存在财务造假问题。

  时间回溯至2015年10月8日,彼时还未被ST的昆明机床公告称,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拟通过公开竞价方式,转让所持的25.08%昆明机床股权。半个多月后,昆明机床再发公告,已选定西藏紫光卓远为受让方。股权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然而,3个月后的2016年2月5日,昆明机床发布公告,称如果前述股权转让事项在协议约定的3个月内未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的审批程序,股权转让协议将在2月8日自动解除。

  也就是这次解除股权转让协议,让昆明机床背上信披违规,并被证监会作出处罚,其中对昆明机床及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另外对沈机集团与紫光卓远的相关处罚还在程序当中。

  这一虚假陈述引来投资者集体诉讼索赔。*ST昆机曾于4月6日发出公告,称收到昆明中院送来的起诉状总计41份,41位投资者向*ST昆机提出索赔,索赔涉案标的为699.14万元。

  而据媒体报道,*ST昆机的股票投资者已经加入诉讼队伍的人数有约一百人,索赔金额已超过千万元,预计后续参与索赔的投资者还会不断增加。

  ■ 相关新闻

  “退市欣泰”2016年亏损1.1亿元

  已经暂停上市的欣泰电气昨日晚间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下滑62.05%;同期净利润亏损1.1亿元,同比下滑1939%。

  由于被证监会认定IPO造假,欣泰电气已经被深交所要求暂停上市。欣泰电气在年报中提示,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会计师在审计了欣泰电气的2016年年报后表示,由于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我们不对欣泰电气公司财务发表审计意见”。

  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称,关于欣泰电气的5亿元应收账款,其无法确认该款项期末的可回收性。关于欣泰电气的其他应收款、预付款余额等,无法做出适当的审计意见。

  欣泰电气还披露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其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5万元,亏损737万元。

  对于欣泰电气的2017年一季报,审计方依旧表示无法做出审计意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朱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6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