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季度同比增长14.1% 三大因素促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2017-04-15 09:59: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最新数据显示: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59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4207亿元,同比增长11.7%。

  很多人关心,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是什么原因?这样一个增速,未来能否持续?

  三大因素促财政收入增长

  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分析,一季度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价格上涨因素。在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下,财政收入增长对价格变化的弹性较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一季度PPI上涨7.4%,去年同期为下降4.8%),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二是经济企稳向好因素。受价格回升等带动,企业生产趋于活跃、利润明显增加、投资信心增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比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1.5%,比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6.7%,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三是进口量价齐升因素。1—3月一般贸易进口总额(按人民币)同比增长37.8%,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了1262亿元,增幅达到39.8%。仅这一项,就拉动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其中对中央财政收入的贡献达到7个百分点。

  “初步判断,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受短期增收因素影响较大。后期特别是二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加上去年4、5月份收入基数较高,财政收入增幅可能会明显回落。”刘祝余表示。

  税收收入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根据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一季度税收收入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第二、三产业税收齐头并进,二是能源原材料、中高端制造、居民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刘祝余介绍。

  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二产业税收增长15.7%,比去年全年提高16.4个百分点,去年全年是下降0.7%;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2.2%,与去年全年增长6.6%相比,提高了5.6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税收增收额分别为2422亿元、2452亿元,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比重分别为49.6%、50.2%,而去年全年第二产业税收为同比减收。相应地,税收增收结构由去年第三产业“一枝独秀”转为第二、三产业“平分秋色”。

  预算批复下达进度加快

  从财政支出情况看,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767亿元,同比增长1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50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教育支出6913亿元,增长18.7%;科学技术支出1183亿元,增长4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3亿元,增长2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06亿元,增长29.4%;城乡社区支出4622亿元,增长21.2%;住房保障支出1353亿元,增长46.8%。

  “今年预算批复下达进度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已累计下达80%以上,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已于3月24日全部批复,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左右。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经下达75%左右,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记者 李丽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