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回家发展意愿最高
2017-04-11 16:20:5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漫画:吴文锋

  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和竞争压力,让部分年轻人开始“逃离北上广深”。选择下一个定居地,大家会优先考虑哪些因素?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正在或曾在北上广深工作或读书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优先考虑的因素是就业和收入(56.6%)、环境质量(52.4%)、房价(51.3%)和到父母家的距离(45.5%)。54.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回家乡发展,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回家乡发展的意愿最高。

  选择定居地,受访者优先考虑的是就业和收入

  调查显示,选择定居之地,受访者优先考虑的因素是就业和收入(56.6%)、环境质量(52.4%)、房价(51.3%)和到父母家的距离(45.5%)。

  分城市级别看,家乡在北上广深的受访者的排序依次是环境质量、就业和收入、到父母家距离和房价。家乡在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的受访者把“房价”排在第一位。家乡在县级市和农村的受访者把“房价”排在第二位,在“环境质量”之前。

  毕业于南昌某高校的池立安在北京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了4年,因为公司效益下滑,收入下降,目前他正在考虑换工作。池立安坦言,对于27岁的自己而言,换工作已经不仅是换老板那么简单了。“留在北京应该是不可能的了,我也该考虑一下以后的定居问题。之前有同事给我推荐了一份杭州的工作,待遇和现在差不多,我觉得那环境也不错,考虑去试一试”。

  调查显示,受访者选择定居地时考虑的其他因素还有: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30.9%)、创业环境(24.8%)、交通便利程度(24.7%)、治安与城市管理水平(23.0%)、购物休闲娱乐(18.8%)、当地民风与人文底蕴(17.0%)和国际知名度(10.7%)等。

  老家在河南某县的翟冰离开上海5年后又回到了那里,目前在做淘宝店员。她坦言很后悔当初离开的决定。“当时和我一起入职的同事,依然在那里工作的,薪酬已经很高了,不少人至少已经在周边买房了。另外,他们的生活状态比我好太多了,我在老家这几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只能重新起步”。

  对于以后具体在哪里长期生活,翟冰表示还没有想好。“同龄的亲友们都在养育孩子、赡养父母、为了财产增值做投资,我也不能只考虑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再出来是不是有点冲动,但老家也确实呆不下去。至少有一个原则,就是出来了就不要回去,起码不回县城”。

  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回家乡发展的意愿最高

  调查中,54.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愿意回家乡发展,22.7%的受访者直言不愿意,23.3%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哪些受访者更愿意回家乡发展?

  分区域看,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回家乡发展的意愿最高,愿意回家乡的达63.5%,其次是家乡在中部地区的受访者(54.2%),最后是家乡在西部地区的受访者(38.0%)。

  分城市级别看,家乡在北上广深外的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受访者回家乡发展的意愿最高,达63.2%。然后依次是家乡在北上广深的受访者(61.0%)、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的受访者(51.6%)、县级市的受访者(46.7%)、乡镇或农村的受访者(43.0%)。

  分学历看,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回家乡发展的意愿最高,愿意回乡的达66.7%。其他依次是本科或大专(54.9%)、研究生(53.4%)、高中或中专(46.1%)。

  “留在一线城市越来越难,我很多在一线城市的学长和学姐都还飘着,甚至连恋爱都不敢谈。虽然当初费那么大劲儿考到名校,很想以后留在一线城市,但是更怕自己成为‘空巢青年’。”李文君(化名)就读于中山大学,父母已经在江苏老家给他买了房。李文君说,目前他身边不少同学的父母都给他们在老家买了房。“现在关于二套房的政策也让我和家人觉得挺焦虑的,以后想在一线城市买房压力会很大,不过想想多条退路总是好的。我现在毕竟还没毕业,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记者 周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64.4%受访者考虑离开北上广深首因是房价高
    受落户政策趋严、房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一线城市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在加大。而"一点五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崛起,中西部城市在政策影响下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家乡的眷恋,正对年轻人产生着影响力。
    2017-04-11 16:10: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荷叶青蛙
    荷叶青蛙
    皇城风范——恭王府
    皇城风范——恭王府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甘肃渭源阳春三月迎春雪
    甘肃渭源阳春三月迎春雪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8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