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首次发布未来5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6000公顷、150万套住房建设
2017-04-09 19:16:40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北京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发布,明确未来5年北京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

  3月中旬以来,北京楼市调控升级打出“组合拳”: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房首付、“商改住”限购、住宅平房纳入限购等一系列措施出台。从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角度来说,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确土地供应计划、保障持续稳定的土地供应,可以视作宏观调控组合政策的一部分。

  从认房又认贷的“317新政”开始,近期北京楼市调控已经多次出“招儿”:不光认房认贷还要认离,此外还有“商改住”限购、住宅平房纳入限购等。房产中介已经感受到了一把“倒春寒”,“317政策出台后大多数客户观望,现在市场稍微有点降了,可能有人买不起了,成交量下降。前段时间最火的时候每天可能10多单,目前一天一单两单的开。”

  购房资格和资金门槛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让部分投资投机和“换房”人放缓了脚步。调控给北京楼市做了一个“减法”。而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在土地供应上有望做起“加法”。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部共同签发了《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当中要求,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对此,某央企南京分公司营销总监表示有所期待,“作为开发商来说政府加大土地供应肯定受欢迎,但南京近几年来每年制定的加大土地供应计划都没有兑现或完成,南京在二线城市里面的土地供应一直都比较少,如果今年能够积极响应中央地号召完成土地供应计划,对整个市场都比较好,也能适当平衡供需关系。”

  就在相关通知发布的第二天,北京市发布了住宅用地供应等相关计划。当中明确,今后5年北京市住房建设需求150万套,其中产权类住房100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结合目前北京的住宅库存数据来看,这一数量较大。从套数来看,每年新增大概30万套成套型住宅。目前,北京市场上可售型的库存大概10万套左右。从《计划》来看,每年是库存的2-3倍。从调控来说,也是317以来一系列减法调控——减需求、减投资之后的加法。

  据了解,北京市在公布未来5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同时,还将2017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调整为1200公顷,这一数字比原计划将近翻了一倍。张大伟认为,如果能够完成这样一个计划数量,北京房价的变化或将不同于过去所谓的“越调控越涨价”。从楼市来看,目前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大部分房企还在进入北京,但新的政策出现后,预计土地出让会增加,这将逐渐稀释掉企业的资金。如果真的能够完成这个量,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和过去几年楼市调控“屡调屡涨”不一样的表现。

  供地计划如何保证落实?对此,据了解,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住宅用地供应,各区要倒排工期,按既定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各区及市级行政主管部门落实供地计划的情况,已经纳入了市政府督查内容,并将在年终进行考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叶剑平指出,一个是存量的激活,比如包括原来的产业用地,释放出一些土地,更多的往外围走,集体土地有1000公顷。土地开发有周期性,不是现在想供应就供应,包括从征地、拆迁、一级开发到进入市场。如果按照两部委的规定,市里可以问责,如果没按计划实施的区县就没有完成任务。

  而根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数据,今年一季度,北京已供应经营性用地约230公顷。其中商品房供地161公顷,是去年全年商品房实际供地量的1.5倍。(记者刘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北京今年住宅供地1200公顷 自住房租赁房新建数量史上最高
    2017年北京的住宅供地计划也相应调增,达到1200公顷,以保障3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尤其在自住房和租赁房新建方面,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2017-04-08 07:51:36
  • 北京住宅平房开始限购 楼市投机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从3月17号开始,北京市陆续出台多项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之大、密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昨天(3日),一项涉及北京住宅平房的限购政策突然出台,再一次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
    2017-04-04 19:31:17
  • 北京住建委: 国有土地住宅平房纳入限购范围
    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于昨日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住宅平房纳入本市限购范围,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拥有2套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将暂停购买住宅平房。
    2017-04-04 07:45:13
新闻评论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2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