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石家庄郑州同日限购 半个月内已有16城调控加码
2017-03-18 16:33:4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视觉中国供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增加“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内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昨天“解密”称,近期个别城市房价确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报告增加相关内容,反映了人民关切,也再次明确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和方向。他指出,既要去库存,也要稳房价是总的要求。“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二是强调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韩文秀表示,不同城市房价和库存情况差别很大,库存大的地方要去库存;房价上涨较多、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则要切实担负起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责任,包括增加土地供应,采取适当的金融、财税方面调控措施,对中介和市场交易进行有效监管等。“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和要求是明确的。过高房价在有的地方已成‘民生之痛’,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昨天,广州、石家庄、郑州等地都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从2016年9月30日开始,全国有33个城市出台了超过103次有关房地产的约束性调控政策。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也都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中国楼市新一轮收紧序幕正式开启。

  广州:单身人士限购1套 外地户籍连缴社保变5年

  昨天晚间,广州升级了楼市调控政策,规定从今日起,广州市户籍的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而外地户籍人士的购房门槛也从原先的3年纳税或社保证明提高到5年纳税或社保证明。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昨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新规提出,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继续执行限购2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广州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该市限购1套住房。同时,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在该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在该市限购1套住房,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

  而在房贷上,广州也执行了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于首次购房客户,继续执行购房首付款比例最低30%;居民家庭名下在该市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居民家庭在该市拥有1套住房且无贷款记录的,或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已还清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居民家庭在该市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未还清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通知还要求,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违规行为。商业银行、小额贷款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等各类金融业务经营者,不得对购房首付款发放贷款或变相发放贷款。同时,还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各类住房骗购行为,对提供虚假购房资料骗购住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对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中介机构,责令停业整顿,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石家庄: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房

  河北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昨天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提出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在市区范围内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在该市购房。

  新规明确,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6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暂停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对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已拥有1套住房且无购房贷款或贷款已结清的该市户籍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该市户籍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

  郑州:非该市户籍今起补缴社保个税无效

  郑州市房管局网站昨天发布《关于非本市户籍家庭使用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购买住宅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级审核单位需进一步加强对非本市户籍家庭购买住房时提交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审核,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半个月内已有16城调控加码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9月30日开始,全国有33个城市出台了超过103次有关房地产的约束性调控政策;自2月28日以来,加上昨天北京限购,已先后有16个城市启动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包括河北张家口、涞水和涿州,浙江嘉善、杭州,安徽滁州,福建连江,江西赣州、南昌,山东青岛,海南三亚等多个城市启动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

  这轮调控中还呈现出环一线周边城市楼市政策明显趋严的特征。据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自2016年10月开始,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出台严控政策,使得一二线城市的购买需求开始外溢,环一线周边城市及部分热点城市的量价得以升温,环比涨幅全国居前。从目前北京周围的辐射区来看,包括周围的燕郊、廊坊、天津等地,在北京升级调控的影响下,短期会受到溢出资金增长的影响。面对这一动向,又一轮房地产调控悄然开启。

  据新华社 央广电台 《广州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假期去看大熊猫
    假期去看大熊猫
    杭州西湖龙井首批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首批春茶开采
    庆祝圣帕特里克节
    庆祝圣帕特里克节
    31名索马里难民因船只遭受袭击身亡
    31名索马里难民因船只遭受袭击身亡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5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