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2月谣言:这些食物的“另类”功效你别信
2018-02-27 08:26:2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盘点2月谣言:这些食物的“另类”功效你别信

  过年期间,走亲串友,大鱼大肉之外,怎可少了酒。经常可以在酒桌上听到劝酒的人说:“小酌怡情,这大过年冷嗖嗖的,喝点酒暖暖身!”然而,酒真能暖身?为啥小记就越喝越冷呢?除此之外,在即将过去的二月份,还有一些食物也被流言赋予了“另类”功效。春节都过去了,让这些流言也随着旧年一并过去吧!

  谣言一:酒能暖身

  冬季天寒地冻,人们为了抵抗严寒,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于是“喝酒驱寒”的说法又一次在朋友圈流行起来。其实,喝酒驱寒这种说法自古就有流传,但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真相:“酒后身体发热只是假象。”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皈阳说,人在喝酒后确实会有全身发热的感觉,因为喝酒后,酒精刺激身体表面的毛细血管,使血管扩张变粗,血液循环加快,血液集中在皮肤的毛细血管里,使人感觉到皮肤很温暖,甚至有脸发烫的感觉,给人造成了喝酒可以抵御寒冷的假象。但感到温暖的只是皮肤表皮,这种喝酒暖身的现象只是暂时性的。本质上,人体热量的消耗也会相应的增加,热量通过皮肤散发,其实是消耗了体内更多的热量。因散热速度加快而消耗的热量,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还要多。当热量产生的速度跟不上散失的速度时,体温便会下降,人就会感觉冷。所以喝酒不仅不能暖身,起不到御寒的作用,还容易使人感冒。

  谣言二:吃薯条治秃顶

  近日,有媒体报道,“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福田淳二教授科研团队称发现麦当劳薯条可以生发”。油炸薯条真的能治疗脱发?

  真相:在生发研究中,如何大规模培养毛囊胚芽细胞是个难题。福田淳二教授的实验室将小鼠的毛囊胚芽细胞培养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研究人员尝试了多种物质,试图找到最佳的培养基。最终他们使用了透氧性很好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那么这个实验,又怎么和麦当劳薯条扯上关系了呢?据东京大学外科博士吕洛衿介绍,原来,这个PDMS还有一个用途——加工食品。PDMS有良好的化学惰性,常用于工业中的防起泡剂,涂在材料表面,能有效防止流动的液体产生泡沫。油炸食物时往油里添加一些PDMS,能很好地防止热油从锅里溅出。由于这个特性,很多快餐厅都会使用PDMS,比如麦当劳和肯德基,所以麦当劳的炸薯条、肯德基的炸鸡块中都能检测到少量PDMS的存在。

  因为炸薯条的油中含有PDMS,而PDMS在实验中用于促进毛囊胚芽细胞生长,一些媒体就将炸薯条跟治疗脱发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该实验离真正治疗人类脱发还远,而薯条就更和生发没什么关系了。

  谣言三:连续吃大白菜可排毒

  近日,微信朋友圈及微博上流传起一种奇异的食谱,连续吃不加油盐的水煮大白菜,不吃其他食物,排毒效果奇佳。吃的时间长就会排出果冻一样的宿便,坚持21天以上就会把五脏的毒都清了。大白菜真的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

  真相:白菜富含丰富维生素,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其中微量元素钼和硒对抗癌防癌有一定的作用。为此,中医认为白菜有养胃生津、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白菜并不是一个营养全面的食物,正常人按照这个吃法,几天后就会因缺盐造成水电解质平衡和新陈代谢紊乱,出现食欲不振、四肢无力、虚脱等现象。所以,并不提倡这种吃法。此外,专家表示,“毒”在现代医学中更多的被理解为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而排毒这一概念在现代医学里是不存在的,因为人体系统非常完善根本无需刻意排毒。

  谣言四:房间放洋葱防流感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最近网传,在办公室或家里放一颗洋葱可以吸附病菌、预防流感。这是真的吗?

  真相:专家表示,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洋葱是“细菌磁铁”“房间内放入洋葱,靠其气味杀灭病菌、预防流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虽然洋葱鳞茎和叶子里含有一种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这种物质能抗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能杀灭包括呼吸道和肠道里的细菌。但通常是要每天口服一定的量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只把洋葱摆在那里是完全没有用的。此外,生物学家指出,病毒需要寄主才可以增殖,它们在寄主体外根本不可能移动、穿过房间。所以无论是把切开的、剥皮的,还是完整的洋葱放在房间中,都不能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最靠谱的预防方法,还是勤洗手并远离流感患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45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