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长赋:推动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
2018-01-02 08:57:35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韩长赋在深化农村改革情况交流会上强调:抓好中央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推动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

  2017年12月30日,农业部召开深化农村改革情况交流会,交流农村改革重点工作情况,部署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农村改革是“三农”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农村改革要“扩面、提速、集成”,各级农业部门要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落地,重点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垦改革,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基础性工作,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确保成果经得起检验。要按期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8年,除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外,其他省份均应基本完成确权工作;要做好确权数据收集、检查、上交工作,按照成熟一批汇交一批的原则,确保数据及时完整准确入库;要推进确权成果应用,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承包地有偿退出、互换并地等提供支撑。

  会议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件大事。要紧盯2019年基本完成清产核资、2021年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目标,全面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承包地以外的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家底,搞清楚权属关系;继续扩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018年将试点扩大到300个,选择有代表性、工作基础好、干部素质高的50个地市开展整市试点;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基层通过资产租赁、农业开发、生产服务、乡村旅游、联合经营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探索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成的资产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并量化为集体成员股份的办法。

  会议强调,推进农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确保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重点要积极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全力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加快农垦土地确权和中央直属垦区改革。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河南、上海、山东、广东、湖北等5个省份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记者李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