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酒复苏 A股继续“喝酒吃药”
2017-11-17 09:02: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6日,市场弱势盘整,沪指失守3400点,酿酒和医药板块再度受到追捧。截至收盘,酿酒板块上涨3.3%,酒鬼酒涨近8%,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涨幅居前;医药板块上涨1.5%,除新上市的一品红和盘龙药业涨停外,新和成涨超9%,长春高新、海普瑞涨逾7%。

  需求强劲带热白酒股

  进入四季度,酿酒板块延续9月来的强劲势头,节节高升,并成为四季度来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累计上涨近30%。

    与A股市场强势表现相匹配的是,白酒行业的需求也同样强劲。白酒上市公司201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28.56亿元,同比增加27.6%,净利润为410.91亿元,同比增加40.5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27.26亿元,同比增加48.73%,净利润151.96亿元,同比增加85.78%。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末的预收账款规模达到321.1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增长3.38%。

    华泰证券认为,2018年高端酒价格有望继续上行,次高端白酒有望迎来销量平稳增加,价格持续回升的阶段。价格上涨将是次高端酒企业绩最大的弹性来源。以目前次高端300-400元的价位段来看,认为未来两年其价格涨幅空间较大。

    A股市场上,在经历了本周二的下跌后,酿酒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好。对此,川财证券分析师宋红欣认为,近两日板块跌后大涨,主要是受大盘调整影响,白酒板块作为消费品里强势复苏、业绩稳健的行业,自然成为市场资金避险的首选。由于目前板块估值依然较高,板块震荡可能加大,建议关注业绩稳健的龙头。

  三因素助推医药股

  9月底以来,医药板块快速上涨,9月27日以来至今的累计涨幅已经逼近10%。这轮拉升行情的背后,有政策面、技术面和基本面三大支撑。

    政策方面,今年10月《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对外印发,这被业内公认为是纲领性文件,对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并推动该板块掀起涨停潮。

    技术层面,国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医药行业指数自2016年以来大幅跑输沪深指数。沪深300医药指数在经过1年至2年的估值消化后已经具备上涨基础;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正在转好。

    这在医药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也得到体现。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不含新股)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95%、22.58%、31.20%。剔除原料药之后,医药板块(不含新股)销售收入、经营性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59%、23.58%、33.63%。

    标的选择上,东吴证券建议关注三个医药子行业。一是高端民营医疗服务,如美年健康、爱尔眼科、信邦制药、通策医疗等;二是新型医疗技术,如复星医药、安科生物、乐普医疗等;三是创新药,如恒瑞医药、贝达药业、康弘药业等。记者白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可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