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郴州“菜农专列”:温情脉脉的多方共赢
2017-10-30 09:21:49 来源: 湖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菜农专列”:温情脉脉的多方共赢

  “菜农专列”还在开。编号为8629/8630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是京广线上通行里程最短的一趟列车。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到今天,每天一次往返于湖南郴州与白石渡镇之间。这列原本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通勤车”,因被附近菜农“顺风搭乘”,慢慢成了名声在外的“菜农专列”。

  对于菜农来说,“菜农专列”是雪中送炭的精准帮扶。不仅解决了菜农出行难的问题,而且这趟车来回免费,每年能为每位菜农省下上千元的路费开支。更重要的是这趟列车为沿途菜农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共享发展的幸福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除此之外,因为这趟列车的存在,客观上保证着城市居民有数量与价格都相对稳定的蔬菜供应。

  从帮扶的角度来说,“菜农专列”再次说明帮扶不仅仅在于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帮扶措施能够帮到群众的心坎上。像“菜农专列”这样的贴心帮扶,自然会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正向反馈。比如,遇到下雨天,车厢里被踩上了泥巴,菜农们也会主动接过乘务员的拖把。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而人间温暖,无疑也是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路途上相互给予、相互激励的正能量。

  “精准扶贫是一门‘艺术’”,“菜农专列”在看似无意之中,无形之间,帮农助农,温情脉脉地实现了多方共赢。“菜农专列”说明,精准扶贫,不仅需要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实,还需要因地因人而异的,从群众小困难入手的帮扶之技。这些举手之劳貌似无心,却真正体现了一种无处不在的为民情怀。(杨玉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7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