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错“蒜”盘背后是农产品“金融性周期”
2017-10-30 08:30:5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和而不同

  当前的农产品价格波动,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供需所引发的,而是投资属性所导致的“金融性周期”。

  据报道,今年9月底以来,冷库大蒜开卖后的价格一路下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斤就下跌了三四毛钱。而之前将大蒜存入冷库储存的贸易商,现在一吨至少要赔上千元。由于不看好后市行情,眼下一些贸易商出现了恐慌性抛货。

  前两年蒜价大幅上涨,很多蒜商赚得盆满钵满,而今年全国各地的掘金客带着大量资金涌入山东金乡收蒜、存蒜,没想到这次打错了“蒜”盘,目前存蒜商处于全线亏损状态。说得不客气一点,存蒜商出现大幅度亏损也是市场供需下价格规律给他们的教训。

  近年来,从“蒜你狠”到这次打错“蒜”盘,从“倒霉蛋”到火箭蛋,以及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价格波动,其背后都有热钱、游资炒作等金融的身影。据报道,来山东金乡淘金的外地客商不在少数,很多人都是在自己的家乡用多种渠道贷款来金乡炒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今年大蒜的收购价。“庄家式”炒作必然会带来农产品价格的暴涨与暴跌。

  但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为频繁的核心不在于投机商的赚钱与亏钱,而是农副产品价格波动所导致价贱伤农,并进而影响到广大市民的菜篮子及福利。

  实际上,农产品如大蒜、生姜、大豆等领域都有“猪周期”现象,价格的剧烈波动往往受伤最重的是农民,因为价格高的时候,大部分利润环节被中间商获取,即“价高伤民,价贱也伤农”。因此,核心在于保护农民的稳定利益。

  实事求是地说,“姜你军”、“豆你玩”、“蒜你狠”,虽然是一种不合意的投机行为,但本身也是市场运行的一部分,违法的边界十分模糊,很多时候难以用行政手段进行管制,且管制的成本过高。

  更进一步讲,当前的农产品价格波动,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供需所引发的,而是投资属性所导致的“金融性周期”,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农产品市场用于维持价格稳定的金融手段欠缺。因此,保护农民稳定利益还须从金融入手。我国亟须构建服务于现代农业的金融体系,以金融手段来平抑农产品的“金融性周期”,如美国以期货价格保值来避免农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在种植阶段就能为种植者锁定收获时的价格。

  此外,现代金融市场例如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能有效转移和分散农业市场风险,有效平抑农产品“金融性周期”,能避免“价高伤民,价贱也伤农”等危害。完善的农业金融体系能够从根本上平抑农产品的“金融性周期”及其危害,对构建我国农业现代化亦意义重大。

  总之,我国如能构建完善的农业金融体系,越来越丰富的金融手段,必然可以更加有效地平抑农产品“金融性周期”。这才是“蒜你狠”、打错“蒜”盘等问题的治本之策。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7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