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县域经济面临“供给侧改革机遇”
来源: 新华社 2017-01-09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立彬)作为当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县域经济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

  “郡县治,天下安。”作为融合城乡的经济体系和国民经济基本单元,县域经济承载着最广大的面积和最多的人口。近年来,在东部沿海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同时,我国广大中西部县域经济普遍存在结构不合理、农民增收缓慢、县乡财政困难、人才资金缺乏等问题。本周末召开的2017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认为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创新、提高供给质量、利用大数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为县域经济提供巨大机遇。

  农产品质量不高,玉米等价格“倒挂”,缺乏国际竞争力,投入产出不匹配,困扰县域经济的这些问题必须破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供给侧改革抓住了供给侧突出问题的质量问题,抓住了供给侧短板的国际竞争力不足,抓住了投入产出失衡问题,很多县域投入多、产出少甚至负产出。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就要构建县域经济开放性体系,提高供给侧结构适用性和灵活性,实现县域供给和需求平衡。

  经济学家贺铿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县域经济发展要抓住农业现代化和农产品质量两大关键。要解决土地流转问题,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使农民获得更多土地收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抓农业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农业主要是家庭式集约化形式。家庭式集约化经营离不开社会服务体系,耕种、除草、种子、肥料等,要靠专业化的服务链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县域经济提供了大数据机遇。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张华堂表示,发展县域经济要抓大数据,借力互联网。清华大学建立了未来城市与基础设施研究院、中国城镇化研究院等,进行新型城镇化研究。清华大学与地方建立的深圳研究院孵化出1500个企业,其中20个上市公司;河北研究院成立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跨学科地从节能减排、乡村建设、健康产业等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100000000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6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