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1 21:38:52
来源:新华网

“城市美容”统共分几步?福州精研“七字诀”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21日电(肖和勇 袁羽)洗、冲、吹、抹……字面上看起来,是不是像极了美容美发?难怪人们把环卫工人称为“城市美容师”。在福州,让城市保持“天生丽质”,确实有一套堪比美容美发的标准——工具“八件套”和程序“七字诀”。

  当前,福州正在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专项竞赛,提出“八件套”和“七字诀”的人机结合精细化管理要求,晋安区福新中路是全市128条竞赛道路之一。近日,新华网“小姐姐”化身环卫工人,体验了一回“八件套”和“七字诀”的工作流程。

  每天凌晨4点,第一个班次的环卫工人就上班了。按照示范街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他们要带足“八件套”:大扫把、小扫把、畚斗、耙子、夹子、水桶、抹布和铁抠子,在“八件套”之外,跟随他们工作的还有高压水车。

  第一个班次全面清扫之后,上午7点30分,第一次“七字诀”精细化作业开始。根据“扫、洗、冲、吹、打、抹、抠”的要求,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区域,环卫工人要用大扫把粗扫、小扫把精扫、人工抱管冲洗路面和立面、高压水车冲洗、吹风机清理绿化带及边角杂物、打磨机清理路面顽固污渍残留等、手工擦拭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用铁抠子清理出夹在边角缝隙等死角的垃圾。

  “七字诀”中,有三个步骤是人工作业、四个步骤是机械化作业。人工作业有精细的优点,机械作业则可大大提高效率。这样的作业,他们一天要做两次,而在这两次全套作业的间隙,还要穿插进行“巡逻式”快速保洁,直至晚上11点。

  目前,这种人机结合“七字诀”精细化道路保洁模式,已在福州城区全面推广。“路见本色,席地而坐”——这是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个“小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程立葳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54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