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09:39:3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全面加强社会民生项目建设 绘就幸福福建温暖底色

字体:

  日前,在三明明溪县,中心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进展顺利,2台LNG低温卧式储罐已经安装到位。据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肖正杆介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在4月完工。今年5月,LNG气化站正式投用后,县城中心城区多数小区将结束不通天然气的历史,惠及居民超过1万户。

  聚焦民生关切,精准回应百姓急难愁盼。连日来,全省各地新开工重大社会民生项目41个,总投资227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教育强市、公卫补短、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件件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端稳端牢“中国饭碗”,福建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仙游储备库搬迁重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16座浅圆仓、4栋平房仓,一座仓容量达12.62万吨的高标准生态型现代化粮仓即将建成投用。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以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市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在莆田涵江区、荔城区,在漳州龙文区,一批安置房、棚改项目陆续开工,总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将托起逾2600户居民的安居梦。

  住有所居,还要住有优居。在城市更新行动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重焕生机,实现“逆生长”。

  新年上班第一天,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居民奔走相告,开发公司工作队来了!他们入户调研,开会协调,精准了解需求,为每一个老旧小区“量身订制”改造方案。无独有偶,今年福州鼓楼区继续加码老旧小区整治,将投入5.8亿元,对老旧项目进行整体改造提升。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加快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以及区域均衡布局,全省各地一批新学校、新医院陆续“上新”。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新院落户马尾区,将按照三甲综合医院建设标准,病床位总数达1000床。平潭启动区级医院公共卫生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改造区中医院、区医院、区急救中心,升级全区急救和公共卫生应急系统。

  补齐教育短板,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求。今年,厦门同安区新建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同安校区、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城南校区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每校配置小学48班、初中24班。在石狮蚶江镇八小东侧,杭二中树兰石狮分校2月即将动工建设。作为石狮市第一所民办高中,今年9月,这所由杭二中树兰教育集团投资6亿元创办的民办高中有望开始招生,满足当地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龙岩永定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地、连城县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南平机电职业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多点开花”,总投资超过15亿元,不断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基础。

  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教育医疗到公共服务,一项项民生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让保障民生的底线越兜越牢,使广大民众真切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

  过去5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省超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社会事业。2022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0.1%,增幅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奋力打造幸福福建,多行利民之举,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围绕服务民生,全省将“新老并重”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建设和社会领域补短板投资。把民生“小”事当成大事办好,将百姓的急难愁盼变成“满意答卷”,为幸福福建绘就温暖底色。(记者 张颖)

【纠错】 【责任编辑:陈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