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0 18:03:41
来源:新华网

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开年生产见闻

字体:

  企业家手机响个不停,外贸询盘邮件塞满邮箱,生产线产能“拉满”……新年伊始,记者在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市采访了解到,这里的民企纷纷开足马力,信心十足冲刺“开门红”。

  29日,位于晋江的盼盼食品生产基地综合面包生产车间里,工人将面粉、酵母等原料倒入和面机,智能化生产设备不停运转,一个个小面包新鲜出炉。生产车间外,叉车忙碌穿梭在厂区里,经过工人分拣、包装的产品被成箱运往各地。当天最后一辆满载着产品的货车,夜里11点才出发。“春节购销两旺,团购订单不断增加,去年12月至今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超过30%。”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

  走进位于泉州惠安的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近800名工人在流水线上专注操作,手提纸袋、食品用纸盒、纸杯等纸制品源源不断生产出来。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仙房说,公司是餐饮企业食品包装供应商,也为运动品牌生产纸制购物袋。得益于近期越来越活跃的购物和餐饮市场,公司订单需求量增加,春节期间基本不停工,抓紧赶制产品。预计全年订单量能增长20%以上,订单需求量已经排到了半年后。

  晋江陆地港是民营企业运营的国际陆港平台,为外向型企业搭建通关服务平台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在晋江陆地港的国际陆港口岸闸口,货车正排队等待通行。“我们大年初三就开始进出仓作业,比往年早了近一周时间。”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说,2023年前20天,陆地港原材料供应链服务3.5万平方米仓库满仓运作,进出港原材料的业务量超4万吨,日均出口柜数超500自然箱。

  1月30日,技术员在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的图形化衬底生产部操作检测机。(受访者供图)

  扩投资、增产能被不少企业提上“议程”。位于安溪的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不停产,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返岗复工率就超过95%。公司总经理陈铭欣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产能大约八成,按照生产计划,一个多月后就接近满产,产能约90万片晶圆片。”公司计划今明两年持续导入自动化设备,到2024年扩产40%。

  “民营企业家有信心大展宏图,底气来自党委政府对民企的关心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蔡金钗说,正月初六,泉州市举行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为民企送上“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28日福建又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心声。

  27日举行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发布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1+1+N”政策礼包,围绕“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造环境”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措施。(记者庞梦霞)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