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4 09:51:51
来源:新华网

“活起来”的文化遗产成大众追捧的“国潮”新风尚——福州历史文化街区民俗活动见闻

字体:

  在热烈的国庆节日氛围下,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演。当非遗技艺近距离展现在眼前,当传统艺术作品诉说着新时代的故事,当传统民俗与“剧本游”相结合,“活起来”的文化遗产成为大众追捧的“国潮”新风尚。

  国庆期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里游客络绎不绝。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摄

  走进坐落于古厝里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只见小舞台上的技艺表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茶艺师快速地用茶筅不停搅拌茶汤,直到其变成能作画的茶沫,再用茶匙舀上清水注入,写出“国庆”二字,茶沫随着清水勾勒出不同的图案,即所谓“清水画丹青”。

  “先前在电视剧《梦华录》里看到茶百戏表演,觉得好神奇,没想到能在三坊七巷亲眼目睹。”福州市民赵女士看到网上的活动预告便来到现场。

  在台上表演的章志峰正是茶百戏技艺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古籍曾有记载,但我们花了20多年的时间探索恢复,直到2009年才把这项传统技艺完整地呈现出来。”章志峰说,随着电视剧热播,茶百戏成为一项风雅的“网红”技艺。

  茶百戏的表演只是其一,博览苑在国庆节开辟了茶艺专场,武夷大红袍、福州茉莉花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等各地的特色制茶工艺汇聚一堂,令人目不暇接。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成忠展示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受访者供图)

  茶艺师林琪现场展示了手工摇青、杀青、揉捻等制作工序。“现在喜欢茶艺的人越来越多,但了解传统茶艺制作工序的并不多,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茶艺流传更广。”

  古色古香的院落里既有动态的文化展演,也有静态的非遗精品展。寿山石雕、脱胎漆器、松溪版画、惠安木雕、剪纸等福建非遗艺术品造型精美,用传统技艺讴歌新时代成就。青年漆艺师梁向明说,传统艺术有了新的表达,很多年轻人进入非遗行业,在传承纯正工艺的同时也有所创新,碰撞出新的“火花”。

  “这里的活动都是免费的,但越是惠民活动就越要办好。”福建省艺术馆非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庆节期间每天还有非遗达人秀、香道、尹派越剧等文化活动轮番上演。

  三坊七巷就像走进历史现场的“穿梭机”。当夜幕降临,民俗体验“小剧场”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幕,近期的主题是家风家训和爱国传承,通过沉浸式“剧本游”带领游客了解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的家国情怀,过程中还有“集五福”互动和油纸伞舞观赏。

  福建民俗博物馆小剧场油纸伞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林女士是这里的常客。她说,每逢节假日都会带孩子来体验民俗活动,比如传统手工制作、蹴鞠投壶、研学活动等,让孩子寓教于乐。(记者邓倩倩)

【纠错】 【责任编辑:陈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