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2 08:50:24
来源:新华网

青春的“滋味”|邹晓平:千锤百炼 淬火成钢

字体:

  新华网福州10月2日电(刘丰 肖和勇 刘默涵)从初出茅庐的钢铁“新兵”,到技术骨干,再到科技创新团队的领航人,在福建三钢的十几年,邹晓平和团队伙伴们克服了一次次困难,也创造了一次次奇迹。他们的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邹晓平大学学的是冶金工程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进入钢铁行业。离家很近的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邹晓平满怀激情地走上工作岗位,但现实很快敲了他一个“闷棍”。

  “大学毕业进厂都要先到生产一线。当时的炉前工与现在不同,要干很多体力活,工作环境也比较差。每次上班都是浑身湿透,又脏又臭。”邹晓平有些迷茫:每天做的都是重复的机械劳动,能学到什么东西?书本知识在生产实践中好像不太好使,专业知识岂不是无用武之地?

  邹晓平说,虽然有过抱怨,但他从没有产生过退缩和放弃的念头。“当时有两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一句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还有一句‘如果你看不清楚未来,那你应该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邹晓平积极调整心态,用心做好班组安排的每一份工作,留意生产的每一个细节,用理论知识去对照,向工友和师傅们学习书本上没有的经验。一旦沉下心来积极面对,一切困扰都迎刃而解。

  “6.04米/分钟”,2021年8月,国内同类型连铸机高拉速纪录在三钢炼钢厂的3号连铸机诞生。成千组科学数据,上百张技术图纸,记录着邹晓平团队的坚持和成长。

  2020年,由于产能提升,三钢需要对3号连铸机进行技术改造。技术改造之前的3号连铸机拉速是3.2米/分钟,当时国内同类型连铸机的最高拉速是4.2米/分钟。

  “提拉速并不是简单的数字提升,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试验刚开始,邹晓平团队就迎来当头一棒,第一、第二次高拉速试验接连拉断。“我们团队昼夜奋战在一线,查阅相关资料,反复论证,先后完成几千组二冷配水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筛选试验数十种保护渣,最终摸索出高振频、高振幅的结晶器振动工艺及低粘度保护渣工艺。”

  2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以每次0.5米的进度艰难推进,近百次的阶梯式提速试验,最终计速屏上的数字稳定在6.04米/分钟,一举打破国内同类型连铸机5.7米/分钟的拉速纪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十多年来,邹晓平和他的团队凭着一股钻劲,始终坚持不懈推进技术创新,先后破解了2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三钢集团十大科技先锋、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安岗岗长、“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邹晓平一路探索,一路成长,一路收获。2022年2月,邹晓平任福建三钢炼钢厂党委副书记、第一副厂长。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之美就是奋斗!目前三钢集团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在攻坚克难中勇创佳绩,在风吹雨打中淬火成钢。”在新的岗位上,邹晓平将继续带领团队,用一次次突破和创新,淬炼火热青春。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