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9 11:32:3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建省内规模最大“深加工”水厂通水 日供水30万吨

字体:

  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正式并网通水。记者 陈暖 摄

  昨日上午,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正式并网通水,成为省内最大规模的深度处理工艺水厂,实现供水规模30万吨/日。随着飞凤山水厂工艺更新迭代,市民从“喝上水”向着“喝好水”又迈进一大步。

  “近年来金山片区发展迅速,区域用水人口明显增加,用水量也逐年增加。”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飞凤山水厂建设工程一期于2016年建成投用,供水规模为15万吨/日,相较于持续增长的需水量有些捉襟见肘。2020年,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被提上日程。

  “现在,我们的日供水能力达30万吨,为金山片区稳定、优质供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述负责人介绍,作为福州市2021年及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飞凤山水厂已成为省内最大规模的深度处理工艺水厂。

  记者来到刚刚投用的深度处理厂,只见清水涌动,池底的炭砂和生物活性炭颗粒清晰可见。

  “在净水常规处理工艺的基础上,我们在进水端和出水端分别增加了‘预臭氧’和‘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上述负责人介绍,“经过深度处理后的自来水,水质更优、口感更甜,遇到突发的原水污染状况时,还可增加多级屏障功能,有效保障饮用水安全。”

  工艺升级不仅带来了更优质稳定的自来水,还带来了更加绿色环保的生产环节。

  通过臭氧投加的预处理及深度处理方式,次氯酸钠消耗大大减少;通过排泥水处理系统,制水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被回收处理,成功实现零排放。生产、排放等环节的升级降耗,让制水更加绿色环保。

  “水厂不仅变大了,还变得更聪明了。”结合本次飞凤山水厂的扩建,市自来水公司以数字治理赋能水厂管理,对水厂的构筑物、生产设备、管道系统进行超精细三维数字化复刻,搭建起全省领先的高度镜像化的数字孪生水厂。

  通过对接水厂业务数据、生产监测数据、物联感知数据等多维实时动态数据,水厂运营最为关注的各大要素齐聚“智慧大脑”,实现水厂各个关键工艺及运维节点的精细化控制。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通过数字孪生水厂系统的统计分析、运行优化,进一步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与能源消耗的降低,为片区用户提供水质更稳定、口感更甘甜的自来水。”上述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吴桦真)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