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8 12:33:43
来源:福建日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首现长汀

字体:

红外监测镜头拍下的小灵猫。

  近日,一只小灵猫悠闲地出现在福建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监测镜头前,这是继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中华穿山甲之后,保护区管理局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监测以来记录到的第四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继豹猫、斑林狸、花面狸之后记录到的第四种猫型总科野生动物。

  小灵猫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俗称七间狸、笔猫、斑灵猫等,身长50至60厘米,尾长30至40厘米,体重2至4千克,全身灰黄或浅棕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昼伏夜出,机敏而胆小,会游泳,善于攀缘,喜欢幽静、阴暗、干燥、清洁的良好生态环境,多栖息在热带、亚热带低海拔地区。小灵猫有高度发达的香腺囊,分泌的灵猫香具有药用价值,因而野生种群一度濒危。

  专家表示,监测到小灵猫,说明汀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正日趋丰富。目前,福建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监测到野生哺乳动物20多种、鸟类320多种、蝶类280多种。(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王丽平 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