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5 11:58:14
来源:福建日报

华安县首批10名“服务企业特派员”扎根企业 为企业生产发展“把脉开方”

字体:

  华安经济开发区是华安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目前开发区工业项目250余个,已投产190个,上规模企业95家,2021年完成产值218.85亿元,占华安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0.2%。

  企业多、项目多,如何帮扶企业发展,有效推动园区各项工作?今年3月,华安县在实施“百名干部挂百企”的基础上,推出“服务企业特派员”制度,首批10名“服务企业特派员”扎根企业,为企业解难题,提供全方位服务。

  竞聘上岗 优中选优

  日前,华安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特派员”张一鸣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万兴隆房地产二期项目因地块配套的市政道路未动工建设,至今无法实施。他第一时间回到单位查阅资料,协调各部门推进施工进度。目前,该市政道路已进场施工,完成边坡及路基开挖3.7万立方米。道路建成后,将全面解决万兴隆房地产二期建设的问题。

  张一鸣今年32岁,虽然年纪不大,但先后在华安县住建局规划办、华安县自然资源局规划办、华安县自然资源局审批窗口、华安县沙建镇工作过,有着近10年的项目管理和项目审批经验。当选“服务企业特派员”后,张一鸣被分配到华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程规划科,负责做好园区前期规划、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促进项目尽早落地。上任不到5个月,他已协助推进13个市政项目落地。

  今年3月,华安县委组织部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生来自华安县各科局和各乡镇的骨干。“考试围绕‘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出题,最终择优确定10名骨干为‘服务企业特派员’。”华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云漳说,华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根据特派员的专业特长及工作领域,将他们分配到管委会经济发展科、工程规划科等科室,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用工、用地、用电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罗云漳说,每批次抽调选派时间原则上为两年,鼓励“服务企业特派员”自愿延长服务时间,华安县委组织部每年一次对他们进行全面考核,胜任的继续留用,不胜任或不适应的及时给予调整更换。

  服务企业,党建引领。“服务企业特派员”向华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申请成立党支部,围绕“百名干部挂百企”帮扶活动,9名正式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共挂钩30家重点企业,目前已为5家企业协调解决7个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

  扎根企业 帮助生产

  实地检查、询问相关责任人、查看台账……近日,华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环安科的黄清瑜来到漳钢(漳州)工贸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特种设备维护等情况。这是作为“服务企业特派员”的黄清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漳钢(漳州)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钢铁行业企业。“黄清瑜来到公司后,检查得非常详细,提出了很多指导意见。还帮助我们排查隐患,提高我们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业务操作技能。”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曾江松说。

  走访企业,指导安全生产,就是要帮助企业扫除安全知识的“盲区”。“有的企业在试生产阶段,认为等到正式生产的时候再抓安全即可;厂房存在租赁关系的,出租方和承租方不清楚自己该履行哪些安全责任……”黄清瑜说,面对这些问题,他们在走访企业过程中都会一一指出并解答,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并宣传去年9月出台的新安全生产法,讲解新增的条目。目前,黄清瑜已走访了开发区60多家企业,通过地毯式摸排,逐个逐项检查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帮助企业建立、规范安全生产台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同时,根据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需求,“服务企业特派员”综合协调各有关部门,以帮办、代办、送服务上门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妈妈式”精准服务,千方百计打通堵点、破解难点。

  “我们围绕打造‘华安如意、服务无限’营商环境品牌行动部署,积极入企宣传惠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服务企业特派员党支部书记林贵宾说,目前开发区已有30多家企业享受用电、市场拓展、技改等方面12条惠企措施,累计享受惠企资金800多万元。(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黄建和 杨永峰)

【纠错】 【责任编辑:郑云彩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97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