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4 18:0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数字如何“点亮”精彩生活

字体:

  当数字“撞上”生活是什么“滋味”?正在福州召开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各种前沿数字科技集体亮相,让人近距离感受数字给美好生活带来的丰富可能。

  展馆内,一处“元宇宙采茶”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只见表演者的采茶动作,完完全全被复制在了屏幕里。据现场工作人员梁勇介绍,这是通过整合5G、人工智能等技术还原真实山间采茶场景,以此打造独特的采茶体验。

  展馆内,各种智能机器人成为“人气王”。一群机器人随着音乐起舞,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有的还和机器人一起跳起舞来。

  机器人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跳舞。新华社记者周义 摄

  长相呆萌的“机器人电工”可以自动巡检配电房,利用摄像头和红外线发现故障;依托专属的影像技术和AI测肤算法,手机App就能测出肌肤问题,推荐专属的护肤方式;AI高精度虚拟人的展示,吸引不少人观看,只见“AI鲁迅”不仅能声情并茂地介绍《狂人日记》背后的故事,还能通过面部捕捉技术和观众互动……数字技术和各行各业融合,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

  展馆内,智慧教育相关展台引来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咨询。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展台,工作人员向观众们展示了智慧课堂、智能评卷等系统的操作流程。业内认为,智慧教育的应用已经逐步扩展到教学活动的全链条,潜移默化地改变“课堂”的内涵和外延。

  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引领着产业变革。在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展台上,云计算助力矿业安全生产被作为一个经典案例进行重点展示。工作人员李程介绍,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建成了井下人员三维可视化安全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井下人员的安全保障水平。

  在京东方展区,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智能座舱目标信息识别解决方案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算法可以进行目标检测及驾驶人行为分类,能够实时、准确识别危险驾驶行为,一经检测发现即可自动报警。

  这是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展出的全息投影。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数字科技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新大陆集团展台上的多款数字人民币智能终端产品吸引观众驻足。观众们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现场感受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捷。

  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咖啡机、扭蛋机、娃娃机……展厅内,多种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吸引众多市民。“通过App购买了一杯玉米汁,支付过程十分流畅。”首次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的福州市民林雨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和能力加速构建,大批科技成果走出了实验室,找到了现实应用的场景,带来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兴起。(记者董建国、林德韧、庞梦霞)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