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2 10:34:24
来源:福建日报

周宁乌蛋粿:味蕾不曾懵懂 家乡致富团宠

字体:

乌蛋粿下锅。

用高压锅蒸熟高山马铃薯。

  清晨,天刚微亮,在位于周宁县狮城镇的西街乌蛋粿小吃店里,店主周妙莲和员工已忙碌了好一阵。“我们店今天一大早就接到订单电话,说是要订制100来斤的乌蛋粿。”周妙莲脸上充满干劲,“这一次的订单能带来1800多元的收入嘞!”

  乌蛋粿是周宁县独有的特色小吃之一。周宁话管马铃薯叫“乌蛋”,马铃薯即是制作乌蛋粿的主要原料。

  在周宁,几乎每条街上都能看到几间小吃店亮出“招牌美食”——乌蛋粿。乌蛋粿的制作工序较为简单,选取新鲜马铃薯洗干净煮熟后,剥皮捣碎成泥,和磨细了的地瓜粉一起揉匀,摊成饼状。马铃薯和地瓜粉两种质地的淀粉,在双手的作用下相互融合,形成绵密弹牙的口感,而马铃薯的风味又能得到保留。将充分揉捏后的乌蛋粿切成约2厘米宽、5厘米长的薄片,辅以酸菜、萝卜丝等配料下锅煮熟,一碗乌蛋粿便出锅了。

  在周宁,无论是孩子回家,还是宴请亲朋好友,乌蛋粿一定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它不仅软糯Q弹、酸辣可口,更能传递一代代周宁人以淳朴、勤劳、坚韧的性格创造质朴美好生活的精神。

  据《周宁县志》记载,周宁县于上世纪初引种马铃薯,一到春、秋季,每家每户几乎都会开垦田地种植。周宁高山马铃薯可煎、炒、炖、炸等,烹饪成多种菜肴,广受乡邻、游客的青睐,被誉为“高山明珠”。周宁县平均海拔800米,境内土壤为黄红壤,有机质含量达4.1%,其出产的马铃薯支链淀粉、还原糖、钾和锌等指标优于同类,特别是煮熟后黏性强,可以像拍面团一样,用刀面把它拍成一块土豆饼。

  近年来,为推动周宁高山马铃薯走出“深闺”,周宁县坚持“内外兼修”,不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成功申报“周宁高山马铃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立周宁有鲤投资有限公司,打造“周宁有鲤”公共品牌,解决农户销售问题。同时,该县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南方马铃薯繁育基地,示范推广马铃薯产业,支持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推动农业企业积极通过订单农业、企业收购、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共同推进周宁高山马铃薯产业发展。据悉,今年周宁县春种马铃薯面积达1万多亩,产值约6000万元,带动4万多人增收致富。

6月上旬,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万亩春种马铃薯丰收。

周妙莲将蒸熟剥皮捣碎成泥的马铃薯用刀板拍成饼状。

周宁县首届高山土豆节比赛现场,选手正制作土豆美食。

当地电商向全国直播带货乌蛋粿。

煮熟的乌蛋粿色如宝玉。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