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08:42:5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亮灯铁警”杨仁德:万家团圆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字体:

  新华网福州1月31日电(肖和勇 袁羽)万家灯火中,总有一盏为你而亮。在福州火车站“杨仁德警务室”门外,杨仁德一口气装了4盏大灯。夜色中的那片光明,照在旅客的心坎上。

  杨仁德是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2018年以来,以他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已成为解决车站旅客急难愁盼的暖心驿站。

  “亮灯故事”背后,是一个鲜有人知的小群体。深夜的火车站广场,总有一些务工人员滞留。他们为了省钱不愿住旅馆,为了赶第二天的火车更不愿走远。杨仁德值夜班时,格外关注这些旅客。“特别不容易,再出点警情那还了得?”

  在2019年春运前夕,杨仁德自己花钱,在警务室大门上方装了4盏大功率白炽灯。夜幕降临后,警务室内外亮堂如昼。值班民警将旅客接进来,端上一杯热茶,让其安心过夜。这个暖心举动,使夜间火车站广场实现“零发案”。

  这是“杨仁德警务室”揭牌启用3个月后的事。从那以后,每个夜晚,警务室一直为旅客留门,灯也一直为旅客而开,陪伴他们度过寒夜,照亮回家的路。

  “亮灯故事”仍在继续,“亮灯铁警”杨仁德的热心肠一直“在线”。

  早在2016年,杨仁德就自筹5000元设立爱心账户,用于帮扶受困旅客。2017年,他将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所得的2万元奖金转入爱心账户。在“杨仁德警务室”档案架上,爱心账户账本记录着一笔笔支出,也记录着一桩桩救济、救急善举。目前,这个爱心账户已为690多名旅客提供资助。其中,“杨仁德警务室”成立以来,爱心账户已为受困旅客购买爱心车票203张。

  “能帮就帮,我其实比旅客还着急。”杨仁德如是说。这名在闽北大山深处长大的农家子弟,幼年家境贫寒,没少吃苦,对受困旅客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春运期间,在福州火车站,杨仁德遇到老人、小孩和孕妇,总会停下来搭把手。2022年春运第一天,一名旅客上洗手间出来后走错方向,报警说行李丢失。杨仁德和他的同事忙调监控,一番调查之后总算“物归原主”。对此,杨仁德也不责怪,反而宽慰旅客“找到了比什么都好”。“杨仁德警务室”揭牌启用以来,每年春运,类似报警求助,有时一天会有近百起。“春节就是团圆,旅客随身带的物品无论大小,都有特别的意义,不能怠慢。”杨仁德说。

  “平安春运”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在杨仁德看来,服务口碑好不好,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在福州火车站,杨仁德的身影无处不在,每天行走步数都在2万以上。

  这名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铁路警察,2021年底获评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据统计,从警22年来,杨仁德抓(查)获违法犯罪人员1600余名,为旅客、群众做好事9200余件,帮助找回172名走失老人、小孩,捐资助困10万余元。

  今年是杨仁德的第23个春运。入警以来的每年春节,他都在岗位上过。每逢佳节倍思亲,谈起远在闽北老家年迈的父母,这名铁警总是愧疚,“心里空落落”。

  “中国春运就求一个万家团圆。守护旅客平平安安回家,团团圆圆过年,是非常值得的事。”杨仁德说,这个心愿,就是他坚守春运岗位的动力源泉。

【纠错】 【责任编辑:程立葳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31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