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4 10:04:22
来源:新华网

厦门:“海上花园”擦亮生态“高颜值”

字体:

  新华社厦门12月23日电题:厦门:“海上花园”擦亮生态“高颜值”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秦宏

  12月的厦门筼筜湖,碧波荡漾,白鹭翩飞。湖岸边,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星罗棋布,市民游客穿梭其中,“人在景中走,景在城中绘”的画面分外和谐。

  风景秀丽的厦门素有“海上花园城市”之誉,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厦门既追求经济发展“高素质”,更不忘擦亮生态“高颜值”。从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到构建生态环境责任制,从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到打造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机制,厦门经济特区生态建设成果斐然。

  冬日里,厦门岛内的松柏湖和天地湖内正在如火如荼施工。这两个湖泊与厦门筼筜湖水系相通,疏浚之后,筼筜湖水系将更加畅通,可有效避免淤积和水体黑臭问题。

  今天的筼筜湖被厦门市民称为“城市会客厅”,从筼筜书院的读书声到白鹭洲下沉式广场的悠闲时光,从鱼翔浅底到千鸟掠食,筼筜湖的生态变化让人感慨。曾经,因为周边兴建工厂,污水直排,筼筜湖一度遭遇了“鱼虾绝迹”的生态灾难。从1988年至今,厦门市为筼筜湖先后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综合治理,随着水质的显著改善,筼筜湖生态功能逐渐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极大提升。

  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考验城市管理智慧。厦门划定了控制线体系,明确了保护与开发的边界,在市域范围内划定了各部门共同遵循的640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边界与980平方公里的生态控制线,加强规划审批管理,明晰部门事权,形成以生态为本底、以承载力为支撑,以“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海域系统”“全域城市承载力”四大领域为基准,以各部门专项规划为落实的全域空间“一张图”。

  在厦门岛的东北角,五缘湾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国内外自然摄影爱好者竞相前往的“打卡地”。与筼筜湖一样,五缘湾也经历了一场华美嬗变。“16年前,由于人为筑堤养殖,滩涂淤积严重,加上地处厦门岛的风口处,人烟稀少,当时的五缘湾内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厦门市湖里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改变这一情况,厦门以跨海架桥的方式修筑环岛路,外湾清淤造地,内湾退塘还海,打开海堤,引水入湾。经过持续多年的清淤造地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目前五缘湾片区海域面积达242公顷,片区内建成100公顷城市绿地公园和89公顷湿地公园,一条8公里长的优质生活岸线蓬勃发展。

  依法治理,建章立制。厦门在城市生态治理中始终坚持法治思维。“1994年厦门在获得经济特区立法权授权后,首先着手的就是生态环境领域的立法。”厦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原主任傅子仪说,为生态环境立法,不仅是为了规范行政部门的执法行为,更是给企业和社会划好利用生态环境资源的红线。

  截至目前,当地已经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等23部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法规和决定。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