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1 17:17:41
来源:新华网

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出“湄洲倡议”

字体:

  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 刘默涵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1日电(刘默涵)11月1日,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妈祖故里莆田湄洲岛举行。论坛围绕“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并发出“湄洲倡议”。

  倡议提出,立足妈祖文化关于保护海洋生态、人海和谐共生的传统理念,自觉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庄严承诺,开展应对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海洋酸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美丽海洋,共同守住文明交流的传播线和海洋生物的生命线;发挥妈祖文化助力海丝沿线发展、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纽带作用,鼓励各方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促进妈祖文化与海洋产业有效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海岛生态旅游、发展可持续渔业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共享蓝色经济发展成果;秉持妈祖文化蕴藏的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共同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携手应对各类海上威胁和挑战,共同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成为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

  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5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中外嘉宾参会。新华网 刘默涵 摄

  论坛发出“湄洲倡议”。新华网 刘默涵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程立葳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019257